国际舆论高度评价国务院专题会释放的积极信号
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4: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研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会议释放的有关稳定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引发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舆论总体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是暂时的,会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主要观点包括:

    一、中国决策层对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信号。美国NBC认为,李克强总理发言表明,尽管有压力,但中国经济运行仍会保持在合理区间,中国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模式。法新社称,李克强总理相信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在全球金融市场持续震荡、国内进出口贸易恶化情况下,他依然对战胜当前经济困难表示出足够信心。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李克强总理仍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向投资者传递了积极信号。印度《经济时报》称,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人民币没有继续贬值基础,在当前市场投资者普遍悲观情况下,李总理讲话极大鼓励了投资者重建信心。

    二、会议“规格高”,预计将有更多稳定经济金融形势的措施出台。路透社认为,中国国务院专题会有先例,但并不多见,足见当前形势特殊性。会议对形势判断是外部存在“新的不确定”,内部存在“新的压力”,表明国务院已敏感注意到这次全球金融动荡所带来的压力,将部署积极应对措施。《华尔街日报》称,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表明,中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香港《文汇报》称,国务院近日召开专题会,研究国际金融形势新变化对内地经济影响和对策,特别是对人民币汇率与资本市场方面做出部署,明确表明中央政府有足够能力和措施手段维持人民币汇率与股市在合理方向和范围内运行。

    三、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是暂时的,发展势头依然向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李克强总理28日发言表明,中国增速下行并不是大麻烦,因为中国结构转型仍在稳步推进,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服务驱动,并创造了许多新就业机会,居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宏观经济尽管在经历艰难时期,但服务业和消费在稳步增长,勿因股市动荡误判中国经济,中国长期发展形势依然看好。美国CNN称,中国股市和实体经济无必然关联,中国经济总体发展稳健,中国政府也有足够应对措施,外界不必恐慌。美国《时代周刊》称,中国不会在近期遇到大麻烦,中国领导人有资金和政策工具来稳定市场,中国的全球经济和政治影响力仍处于上升趋势。

    四、多家境外机构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认为会持续在合理区间运行。专题会后,多家境外机构对会议内容积极分析解读。UBS认为,除制造业运行放缓外,并没有新信息值得担忧,中国7%增速足以满足就业需求。新加坡华侨银行称,政府干预改善了市场情绪,投资者们相信政府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凯投宏观认为,中国数据远比新闻报道暗示的更为积极,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如有必要,决策层仍有放松政策余地。瑞穗证券称,无需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中国经济内生因素仍然向好。中国改革措施在稳步推进,有助于应对传统产业低迷。中国经济韧性依旧在,下半年企稳回升可能性很大。(成致远)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