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元国家基金 "市场化操作"为中小企业"造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17:0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决定设立600亿元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本期观点:举全社会之力,为中小企业“造血”。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一些中小企业生存艰难,难免让人忧虑。

   9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方式,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有限合伙制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一大亮点,基金的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都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自有资金不足,社会融资困难。在仅靠金融机构难以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投融资方式。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市场化操作”无疑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新思路,要引入多路资金、举全社会之力,为中小企业“造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我国预算科目中一直设有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政府从预算中专门安排的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还是第一次,既反映出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小企业融资的艰难。如何解读这项基金设立的开拓性意义?

  张连起: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这次设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显然不是行政性资金,它是一个国家版的种子基金、梦想基金,是中央财政撬动社会资本的投融资平台。这项基金不仅能缓解我们现在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也可以增加就业和“双创”的动力,更是一个创新投融资体制的重大尝试。

  经济之声:具体来看一下这个基金的运作方式。它采取是的合伙制的融资平台,倡导政府和市场携手合作的创新模式,这和单纯为企业减税或提供财政资金长期支持相比,优越性体现在哪里?

  张连起:有限合伙制的一个明显特色是市场化、商业化一体,它区分了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对于一般的财政资金来说,谁拿到了谁就有好处,但是“撒胡椒面”并不能区分成长性企业和值得投融资的企业。这项基金的运行完全是商业化、市场化的,它有具体的评估分析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将资金投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强调,这不是分给哪个部门、哪个司局的钱,要避免基金成为政府的“钱袋子”。如何确保这一点?

  张连起:这就必须要坚持动态审计。既然是商业化、市场化投融资平台,就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监控和监督,审计报告要定期披露,不仅仅要披露半年报,还要有年报分析,应该试图将基金置于公众投资者的监督之下。

  经济之声:600亿元的基金总规模里,中央财政出资四分之一,剩下的由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体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携手合作。那么,怎么才能吸引社会力量支撑起其余450亿元?

  张连起: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并借此吸引三倍的资金,这意味着社会资本将拥有第一发言权和经营决策权,从而实现收益优先。例如优先分红让渡一部分,通过联手的投资方式和优异的绩效,使得社会资本意识到它们有利可图,这是此项基金的生命力所在。

  很显然它们(社会资本)能获得更加丰厚的投资收益,因为这里面包括设立母基金或支出基金。通常有一些中小企业是科技型企业,通过上市获得投资收益,对于母基金和支出基金都有重要的吸引力。实际上这种基金就是我们所谓的私募投资基金,它们通常会孕育孵化一些中小企业到企业上市,随后会获得非常丰厚的收益,这种吸引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初衷。

  经济之声:其实在一般的民间私募中,投资中小企业的风险高,收益也非常高,这一次国家设立的基金能不能体现同样的特点?

  张连起:其实不可能所有的投资都能立即见效,尤其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既然是梦想基金,既然是种子基金,就意味着它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中央财政出资撬动社会资本,本身就证明了全社会的力量,也表明我们甚至需要交一些学费去助推中小企业的发展。

  经济之声:中央财政出资1/4,剩下的是由社会资本来出资,谁来管这些钱?谁对这些钱的盈亏负责任?

  张连起:一个有效的办法是成立理事会,它有规范的治理架构和严格的审计程序以及透明的财务报告制度,它能对投资方向和绩效考核进行客观评价。理事会应该有各个方面的理事,代表不同的身份,对国家及社会资本都能起到制衡的作用。总而言之,目前的监督机制、运行机制及治理机制的设计都比较合理,关键在于如何在运行过程中淡化灰色地带,凸出市场化色彩。

  经济之声:我们还注意到一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对象是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为什么要强调这种定向支持?

  张连起:中小企业的规模比较小,通常是轻资产企业,例如科技型企业或第三产业,所以它们的经营风险比较高,固定资产的比重也比较低,一般没有更多的财富和资产来进行支撑,因此这种定向支持应该说是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

  经济之声: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不是说为中小企业、特别是有创新基因的中小企业减负就大功告成了。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比如继续降税减费、积极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等等。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张连起: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管齐下,而不仅仅是简单地通过基金来解决。目前,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另外还要建立征信制度。最后,要积极推进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和区域资本市场体系,积极助力中小企业,帮助它们做强、做大、做优。(记者 张慧娟)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