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管理办法

2015-09-02 14:13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
管 理 办 法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政府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黑发〔2015〕6号)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吸引留学回国人员来黑龙江省(以下简称“我省”)工作的力度,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留学回国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中留学回国人员是指在国(境)外留学一年以上,取得学士(含)以上学位(不含中外联合办学);在国(境)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工作或学习连续一年以上的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

第三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主要用于资助来我省工作,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业开发、技术改造,对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和决策咨询作用的人员。

第四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类别包括重点类和启动类。

(一)重点类(10万元)。资助与我省发展战略紧密联系,从事科技攻关、技术改造、产业发展、服务外包、应用对策研究等,在黑龙江省落地转化的项目;或推动产业园区发展,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项目。

(二)启动类(3万元)。资助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主要从事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市场开发、应用决策研究等,带动各类园区发展建设,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咨询作用的项目。

第五条 项目申请和执行时间在申请者与聘用单位签订的聘用合同有效期内。近五年内承担过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项目的不重复申报。高等院校申请留学回国人员资助年龄不超过35周岁,其他各单位申请留学回国人员资助年龄不超过45周岁。

(一)申报重点类资助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关键技术,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熟悉相关产业发展的人才。

2、在国(境)外获硕士(含)以上学位,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获硕士(含)以上学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或博士后研究人员。

(二)申报启动类资助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回国工作不超过5年。

2、在国(境)外获学士(含)以上学位,能独立主持研究开发工作。

第六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申报

(一)留学人员自主确定申报资助类别,编制项目申报材料和经费使用预算说明,将申报材料提交到所在(合作)单位。

(二)所在(合作)单位审核并签署意见,按隶属关系逐级上报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中省直主管部门,经过专家评选、基层公示,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第七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选拔

(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专家评审。申报人员不符合条件或已获资助未按计划完成的项目,不予参加专家评审。

(二)评审方式和评委遴选。评审采取答辩方式。评委遴选按照学科、专业类别在省级以上专家库中随机抽选,每组评审专家不少于5位。

(三)项目评选。坚持公平择优、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原则,从申请项目的科学价值、创新性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独立判断和评价,由评委提出评审意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专家组提出的评审意见,确定资助类别和资助人员。

(四)评审结果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资助资金拨付到申请者所在单位或项目依托(合作)单位。

第八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资金使用

(一)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资金由受资助人支配使用,资助经费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耗材、图书资料及其他科研相关材料等费用。

(二)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资金由项目依托(合作)单位单独立账,专项管理。资助资金执行有效期为3年,允许跨年度使用。

第九条 留学回国人员应在资助项目完成后三个月内提交资助项目结题报告和资金执行情况等资料。

第十条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资金使用实行统一管理,跟踪问效。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中省直有关部门及时掌握资助资金使用情况,并做好资助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项目执行过程中,受资助人员调离我省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应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受资助人员挪用资助资金,擅自变更资金使用用途的,资金予以收缴,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十一条 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资金的管理部门、项目依托(合作)单位及受资助人要自觉接受财政、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实施。原《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科技项目择优资助资金管理办法》(黑人发〔2004〕161号)同时废止。

附件:黑龙江省留学回国人员择优资助管理办法 有关工作流程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啸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