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凝聚捍卫世界和平的国际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3 13: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联合国9月2日电(记者 顾震球)为期3天的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于当地时间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大会通过的宣言强调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意义,体现了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力争将《联合国宪章》的理想变为现实。

来自世界各国的议会领导人在国际社会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联合国总部共同探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协商促进国际民主和正义,就如何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发出议会的声音,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一共识是世界各国通过广泛磋商达成的,这一成果本身就是多边外交领域的一大胜利,也是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世界各国更加深入人心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一共识强调了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的核心作用,重申了各国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庄严承诺,表达了国际社会捍卫世界和平、共建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

9月3日,中国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的立场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这充分体现,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战胜国,中国的纪念活动是世界纪念两个七十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换言之,此次北京的纪念活动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这与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是相通的、一致的。

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社会对纪念两个七十周年活动高度重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表示,坚决排除有关方面的无理干扰,并亲自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活动,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要从二战惨剧中吸取教训,否则建设美好未来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宣言已经通过,共识成为承诺。各国议会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积极促进各国人民牢记历史教训、捍卫人类正义和良知、共创美好未来的努力中进一步发挥独特作用,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和二战成果,让永不再战、持久和平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