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和平正义的庄严承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3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胜利日,中国的骄傲之日;天安门,中国的标志之地。此时此地,军号激越,战旗猎猎,和平正义之师展示威武雄壮,爱好和平的人们欢呼喝彩。这是不屈和胜利的欢庆,是光明和进步的强音,更是和平与正义的亮剑。

这是胜利者应有的荣光。70面荣誉旗帜引领前进,27个地面装备方队编组展示,183架战鹰编队飞行……全面立体地把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光辉历史和最新成就一一呈现。

伟大胜利来之不易,意义非凡。亿万万人的浴血奋战,不但捍卫了国土和主权完整,还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回望过去,中国人民历来不畏强暴。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这种民族性格更加彰显。不管来犯之敌有多强大,中国军民都敢于亮剑,哪怕明知赴死,也绝不退缩半步。审视今天,中国亮出的绝不是欺凌弱小的炫武之剑,而是保家卫国、维护正义的和平之剑。我们庄严承诺,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今天,威武之师展现的是维护和平与正义的决心和信心。阅兵场上,无论是步调一致、让人热血澎湃的年轻子弟兵,还是挂满勋章、令人敬意顿生的白发老兵,同样坚毅的脸庞在向世界宣告,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

和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源于人类历史的启示,“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邪恶势力倒行逆施,违背历史进步潮流,哪怕逞一时之能,也终将被历史遗弃;和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源于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向往和平、反对暴力和奴役、追求美好自由生活;和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源于当今正义、和平力量的不断巩固和强大,各国人民交流和理解与日俱增,日益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切都是在为和平之基添砖加石。

历史告诉我们,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抗日战争的烽火穿越时空,至今仍然是我们捍卫正义与和平的不竭力量源泉。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