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化建设办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意见的通知

2015-09-03 14:40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化建设办

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意见的通知

宁政办发〔2015〕127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信息化建设办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3日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功能,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效率,统筹解决目前多部门、多行业各自制卡发卡、重复浪费,以及城乡群众手中持卡种类繁多、用管不方便等问题,现就推进我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重要意义

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全国唯一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有法律依据并加载金融功能的便民服务卡,社会保障卡的发行与应用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民生、促进政府无差别公共服务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有利于简化办事流程,使持卡人方便快捷地享受各级人民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利于促进政府精准调控、标准化经办和个性化服务,有利于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降低行政和社会管理运行成本,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促进信息消费,提高智慧宁夏惠民效果。

二、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基本原则

(一)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坚持需求导向,从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要出发,分地区、分业务、分阶段,稳步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二)网卡结合,统一规范。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卡、信息资源、信息网络的协调发展,做好各级各类应用系统用卡环境建设。统一社会保障卡应用、服务、管理的业务和技术规范,为社会保障卡应用提供保障。

(三)拓展功能,广泛用卡。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缴费和待遇领取、结算和支付工具等作用,突出主体功能和重点业务,实现社会保障卡在个人直接办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享受相应公共服务中得到广泛应用。

(四)服务民生,一卡通行。在保持主要功能、标准规范、密钥体系、管理主体不变的前提下,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鼓励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加大社会保障卡集成应用力度,逐步加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功能。

三、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任务和目标

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全面覆盖、标准统一、功能兼容、全国通行、应用安全的优势,2015年年底前重点开发和推进社会保障卡的7项服务功能,促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

(一)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创业申请、订立劳动合同、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人事管理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二)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就医及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缴费等就医全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本地区和跨地区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实现就医一卡通。

(五)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工资领取等。

(六)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推动全区财政、民政、扶贫、农牧、残联等惠民资金直补和农户小额贷款等金融功能应用服务。积极鼓励发卡银行与商业企业推出多种特约商户刷卡消费活动,还可用社会保障卡办理水、电、电话等公共事业缴费。

(七)其他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功能。逐步探索社会保障卡与其他社会服务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社会保障卡用于图书借阅、市政服务等功能。

四、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选准重点,快速突破,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大力推进服务创新,积极利用金融服务等社会资源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营造环境。

(二)明确任务分工。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组织方案论证,协调部门行业间统筹发卡用卡,组织督导督查、效果评估等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牵头制定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方案,负责制作、发放、补办社会保障卡,配合财政、民政、农牧、扶贫、残联等相关部门拓展社会保障卡的综合应用,做好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及时协调处理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出现的各种问题;自治区公安厅负责及时提供全区公民个人身份信息,实现资源共享;自治区民政厅负责救灾救助资金、低保补助、高龄补贴、医疗救助资金等社会救助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统一支付工作;自治区财政厅负责社会保障、退耕还林(草)、惠农涉农等资金用社会保障卡统筹支付和区直机关人员工资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自治区农牧厅负责引导支持农业发展小额贷款进入社会保障卡,配合各类涉农补贴类资金用社会保障卡统一支付等工作;自治区扶贫办负责做好对农户的扶贫项目资金用社会保障卡统一支付等工作;自治区残联负责做好残疾人项目资金利用社会保障卡统一支付等工作;承办银行负责在医疗机构等相关消费网点布设或更换服务终端,方便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的应用,负责与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旅游景点等商业企业合作,鼓励开展持社会保障卡购物、消费优惠活动,提高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激活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惠民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支付工作。

(三)强化应用服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有关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符合实际需要的应用服务流程和规范,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切实提高用卡活跃度,加强业务培训和服务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发卡用卡效果的考核,确保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和积极使用社会保障卡,为顺利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晓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