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乡村教育得到质的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9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李斌、刘奕湛)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引起人们的关注。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群体,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6月发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提出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八大举措,旨在解决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

近日,新华社记者奔赴多地进行乡村教育调研,一些乡村教师反映,“料好更需加工好”,作为当前乡村教育“最痛的痛点”,师资问题需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重视与支持。

祛除乡村教育“最痛点”,切实落实计划,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各地应针对自身的特点,根据计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做到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并且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祛除乡村教育“最痛点”,切实落实计划,经费保障是重要方面。中央财政会通过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渠道,重点聚焦乡村教师。各地政府在执行计划当中,要提供财政保障,调整财政支出的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同时,要制定严格的监管制度,规范使用,强化监督,坚决杜绝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应当看到,计划的落实并非易事,需要教育、财政等部门协调共进,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对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要公开,对推动不力的地方政府和部门要追究责任。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制定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全局作出的重要决策和部署,是惠及广大乡村教师、惠及亿万乡村孩子的民心工程,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对于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让好政策真正生根、开花、结果,才能让我国330万乡村教师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提升。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