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07: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 徐扬、赵洪南、吕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大连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基调。

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论坛,夏季达沃斯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中国将透过这扇窗口传递出哪些信息,备受各界关注。特别不久前,中国经历了股市震荡和汇率起伏,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在回答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麟的提问时,李克强说,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论坛代表普遍认为,放缓的增速以及一时的波动,并没有稀释他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仲量联行全球首席信息官戴维·A·约翰逊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并不担心,并且很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

进驻中国市场已有10多年的仲量联行,目前提供的专业房地产服务遍及中国80多个城市。“这些足以证明我们对中国经济是看好而不是看衰。”戴维·A·约翰逊说。

作为夏季达沃斯的运筹者,从1979年就开始与中国打交道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应该用长远的眼光看中国的潜力。

“中国解决困难的决心和信念,使得中国每次都能成功应对挑战。相信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施瓦布说。

作为企业家代表,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参加了论坛。“我们上半年有50%的增长。”徐井宏说,创新是我们企业的本质内涵,停止了创新就停止了发展。中国有许多企业通过创新对冲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任何国家进行这样的过渡,都会有波动和不确定性,我们看到中国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很自然的。”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说。

就在参加夏季达沃斯之前,李瑞麟和许多与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进行了交流。“我们对中国增长怀有乐观预期,增长率大概在6%—7%之间。”

中国经济“势仍向好”不是无本之末。

2014年,中国经济规模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仍达到30%左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这证明了中国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参加论坛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公司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全国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50个地市云计算中心,完成全国云中心布局。

“基于云中心之上的大数据市场,在中国前景无限广阔,我们未来的强大布局,是建立在对中国经济信心的基础上的。”孙丕恕说。

当然,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挑战不少。如何在新常态下重塑新动力,考验着中国。

“中国需要更少地依赖投资,更多地依赖消费。”李瑞麟说,在中国这种积极的变化正在显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全球影响大大提升,这也对经济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意味着国内经济政策制定,越来越要考虑会对全球产生什么影响,反过来又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说。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李瑞麟说,对于未来几年的中国,需要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等原则变成现实。这会带来更多的机会,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确保资本能够得到有效的使用。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