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三组数据透露中国经济"势仍看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2: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李克强会见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会见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他在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时指出,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9月9日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经济“势仍看好”,表明中国经济虽有一定波动,但仍处于合理区间内,基本面向好,可以实现预期目标。短期内,中国经济可能要面临结构调整带来的“剧痛”,但是剧痛过后会更加“强壮”,经济结构会更加合理,经济增长的动力会更加充沛,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更加充实。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向全世界发布了一组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数据,就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提高到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三组数据分别代表了经济发展的三个维度,即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投资、消费和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数据说明中国正在弥补这一短板。提升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主要就是要建立以消费为导向的投资机制,从而避免产能过剩。应当说,以消费带动投资发展的经济结构是稳定的,可持续的。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得到了市场印证。以往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低成本支撑的制造业,现在服务业比重接近50%,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要进展。服务业比重提升,一方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居民收入,让经济发展更多地惠及民生;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加社会的和谐度,相对来说,服务业的消费主体是富裕阶层,这一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可以缩小贫富差距。

    经济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李克强总理在与企业家座谈时向全世界传递了继续坚定推进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可以说,中国经济出现的诸多积极变化,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就是来自改革红利的释放。

    其实,中国推进改革,比如以中国经济新动能为发展导向的改革,直接推动了“双创”工作的开展。“双创”一方面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另一方面是扶持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财税体制改革中的“营改增”、小微企业减税改革等,就直接推动了服务业、小微企业的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39万户纳税人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86.54亿元;27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减税399.77亿元,两项合计减税486.31亿元。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虽然遭遇下行压力,但其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只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有序推出各项有利改革的政策措施,就一定能促进中国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李宁)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