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分级诊疗关键要“强基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1 21: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王晓磊、吕梦琦)中国政府网11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这再次印证,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除了用价格手段和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外,真正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院解决常见病的能力,是分级诊疗能否落实的关键。

    实现“小病在基层医院,大病到大医院”,是分级诊疗的美好愿景,也是新一轮医改的重要方向。各地在探索中纷纷出台相关措施,例如用差别化的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制度等加以引导,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现实中,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吃不饱”仍未根本缓解。

    群众对大医院趋之若鹜,根源不仅仅是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问题,客观上仍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基层投入薄弱导致的“倒金字塔”结构没有根本改变,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根据分级诊疗的设想,基层医院应该承担解决公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职能,但在实践中,高水平医护人员缺乏,服务能力较弱,基层医院成为“鸡肋”。

    要让分级诊疗真正实现预期效果,就要根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的功能定位,让基层医疗机构真正具备医治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特别是要通过各种配套措施,综合运用政策、资金等手段,引导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真正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只有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上去了,误诊率、事故率大幅度降低,群众才会放心满意,才会愿意优先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