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4 12:4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
——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了7%的增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下行压力。未来中国经济将走出怎样的增长轨迹?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虽然中国经济稳中也有难,但中国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目前,中国经济结构已发生较大改变,服务业比重上升,消费占GDP比例扩大,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速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形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是对中国经济形势非常准确的描述。

    各项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700万以上;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6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提高到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

    “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巨大,东、中、西部地区差距明显,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发展潜力摆在那里,要看怎么发挥。关键是要培育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土壤。”黄益平说。

    改革和“双创”支撑可持续增长

    “全面深化改革和‘双创’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希望所在。”黄益平强调,“中国政府正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各项措施不断释放出改革开放红利,激发了企业和投资者的积极性,增添了市场活力,为实现7%左右的增长目标提供了持续性源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家大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商事制度等改革,使创新有了新动力,创业降低了门槛。”黄益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企业200万户,平均每天注册新企业1.1万户。华为、阿里巴巴等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同时,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千千万万新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生发。

    黄益平认为,创新、创业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不可能每一个企业都成功,但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遵循“大数定律”,鼓励创新创业的精神,营造出创新创业的氛围,就会不断有企业脱颖而出。

    让经济增长潜力充分释放

    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大。劳动力市场很稳定,城镇化进程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长江经济带等三大发展战略在稳步推进。这一切构成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

    黄益平认为,从以传统的制造业为主到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目前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设了很多创新创业孵化器。通过加快简政放权,深化财税、金融、价格、汇率、国企和社保等方面改革,中国正在推进建立统一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

    黄益平指出,经济的转型升级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巨大的挑战。人类历史上,曾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试图跨越增长瓶颈,但真正实现成功跨越的只有13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的竞争力是国家经济活力的根本保证。”黄益平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地区和行业分化明显,东北地区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同时以深圳为代表的创新因素活跃地区产业升级加快,有竞争力的新型企业在大量涌现。可以预期的未来,国家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和民间投资的准入门槛,开放更多行业的准入。保护知识产权,健全社会征信系统,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改革金融体系,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和发展机会。(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