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李克强透露的四大政策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4 17: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0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两次为当前中国经济“号脉”并开出“药方”,释放出四大政策信号。

    进口政策将更加积极

    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将在“优进优出”中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进口正陷入低迷。据商务部数据,2015年1-8月中国进口总值6.7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4.6%;8月当月进口总值同比下降14.3%,降幅比上月扩大近6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等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以及居民收入的增长,中国在投资和消费方面仍有扩大进口的需求和空间。

    目前官方为提振进口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七大稳定外贸措施,其中包括扩大优惠利率进口信贷覆盖面,对部分国内需求较大的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等。

    在邢厚媛看来,要实施更积极的进口政策,未来官方应着力打造国内国际供求信息平台,使供需更加精准对接;推动通关和贸易结算更加便利化,并加大重点领域技术、装备进口优惠政策的力度。此外,在促进居民消费品进口方面,应完善进口结构,“除奢侈品等高端商品外,中端商品也应该有”。

    9月10日,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大连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继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

    针对外界对中国利用外资政策可能会变化的担心,李克强在本届达沃斯论坛期间两次强调“中国利用外商投资总的政策不会变”,具体政策会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

    在减少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下,目前中国吸引外资能力有所增强。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5252.8亿元,同比增长9.2%;同期外资终止和减资规模持续下降,“进”远大于“出”。

    今后外资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领域可能迎来更多利好。李克强表示,在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政府不唱“独角戏”,而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同时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形成了多元供给新模式,“今后将继续推进这方面改革”。

    9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新社发 刘震 摄

    金融开放进一步扩大

    在与中外企业家座谈和致辞中,李克强进一步释放了持续推进金融改革的信号。他表示,将按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如继续放宽民营银行准入,包括外资有序地进入与中方的合作;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年底前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他并表示,将加强风险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李克强说。联系他在致辞中关于“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协力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表述,有理由相信,中国在金融改革中将充分考虑到本国政策对周边地区的影响。

    9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仍然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提速国际产能合作

    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国际产能合作能把各方供给与需求聚焦,让各方利益交汇,从而凝聚起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新动能,是“一举多得、三方共赢”之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认为,国际产能合作不仅能将中国资本与技术带到全球,更是推动全球投资贸易发展与经济增长的绝佳机遇。

    产能合作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沿线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增加就业,进而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

    根据官方的计划,近期将在钢铁、冶金、建材、造船、铁路、电力等12个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目前,中方已初步圈定15个产能合作重点国家,遍及亚洲、非洲、拉美和欧洲。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推进产能合作需要努力建立政府间和企业间的合作机制,制定框架方案,确定项目清单和融资安排。有鉴于此,官方未来料将围绕这四件事出台更多措施。(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