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知本家”涌现出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1:2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0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在特别致辞中以一个创业者的故事开场,表达了他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信心。

    在江苏常州,也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创业者:一个近70岁的“年轻人”,拥有20多年创业史,亲手创办了101家企业,孵化的企业超过1000家,几十次到资本市场为公司敲响上市钟;为家乡引进了13支海外高科技研发团队,申请专利500件,打造起千亿量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被誉为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他就是集教师、科技工作者、经营管理者和风险投资家于一身,首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财富化的“四不像”理论,被媒体称为“知本家”的冯冠平。

    冯冠平是一位有故事的人。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位置上退下来后,在家乡江苏常州培育石墨烯产业集群就是冯冠平最新的得意之作。

    2010年石墨烯因为获得诺贝尔奖而轰动世界,但当时很多投资者对这种新材料的产业化进程并没有十分把握,冯冠平就是凭借科技工作者和风险投资家的直觉判断市场前景广阔。他促成常州建设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并在美国说服一帮搞石墨烯研究的国际顶尖华人专家回国发展,以种子基金的形式投资这些创业团队。围绕石墨烯,现在已成功孵化培育了40多家企业,以石墨烯为引领的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初现,常州也被称为“东方碳谷”。

    最近,自主研发的石墨烯产品让冯冠平自豪了一把。一直以来,国外的一些人总是说中国创新能力不行,说中国的产品山寨,说中国没有创业投资,让冯冠平觉得很不服气。在上个月召开的一场高层次国际研讨会上,包括来自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很多国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参加。当时会场里很冷,冯冠平却穿着一件很薄的衣服登台演讲,引人关注。美丽不冻人的奥秘在于,这件衣服里加入了石墨烯薄膜,能自动发热,可用手机控制温度。他当场演示了“可穿戴设备”的性能,赢得在场专家的阵阵掌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冯冠平是“知本家”里涌现出的典型代表。冯冠平自己也认可“知本家”这个称呼。他觉得应该让更多“知本家”涌现出来,通过革命性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找到一片新蓝海,为大众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更多机会。

    “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成熟市场里挤进去,分一杯羹很困难,而若能开辟一块新市场,则相对容易成功。”冯冠平说,现在创业者可以将石墨烯这种新材料应用在各个领域,有的甚至研发了用作孩子上学用的自动发热桌垫。

    今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多个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

    未来创业创新可能会形成这样一种金字塔结构,以“知本家”引领、技术支撑的科技创新位于塔尖,科技突破和资本结合孕育革命性的新产业、新经济增长点,而在此基础上,大量草根创业更多聚焦商业模式创新,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正如在互联网技术发明和移动智能终端普及后,大量“互联网+”应用企业才应运而生。

    而像冯冠平这样的“知本家”之所以能涌现出来,是经历几代科技人的积累沉淀后,无数创业者以身家性命相博,在市场里经历摸爬滚打后闯出来的。

    让更多“知本家”涌现出来,让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用新模式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必将行稳致远。(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