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的强大动能 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7 15:5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向纵深;部署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用新模式汇聚发展新动能;确定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推动产业加快改造升级;决定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强化民生兜底保障。(9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最早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每到一地考察,他几乎都要与当地年轻的“创客”会面。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以“阿里巴巴”的马云为代表,中国崛起和塑造了新一代创客的形象。但有人认为,创新创业存在一定的成本和风险,总的来说还是少数专业人士的事,不宜在全社会广泛号召动员。实际上,这种观点在理论上是经不起推敲的,在实践中也已被证明是错误的。“双创”中有挑战更有机遇,既会滴下辛勤的汗水,也有望迎来丰收场景。如今被人们所熟知的阿里巴巴等世界级互联网企业,也都是数年前从草根起家,不断坚持创新创业成功的。

    更为难得的是,各种新兴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让普通人有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近年来,宽带网络速度大幅提升、移动通信终端广泛普及、生产管理的自动化程度提高,众筹等新的商业形态有助于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分享机制,这让有梦想、有意愿、有能力的人有了广阔的平台施展拳脚。

    16日的常务会上再一次将“双创”列为重要议题。会议认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并从多角度多层次为推动“双创”的发展牵线搭桥。

    会议决定,以众智促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以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空间;以众包促变革,鼓励用众包等模式促进生产方式变革,聚合员工智慧和社会创意;以众扶促创业,多种方式,共助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以众筹促融资,以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金融体系服务“双创”;在开放中促进双创,鼓励与外资合作,利用全球资源、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回首中国改革开放的30年,本质上就是一部真实的“创客”写照。随着改革车轮不断向前,亿万中国人民就此筑立起的“中国梦”会更加鲜活。每一个梦都由自平凡的构想,但要想梦想成真,唯有开启创新的思维迈出创新的步伐。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那样,我国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人民勤劳而智慧,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能,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夏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