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不是世界资本波动的源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4:0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有国际舆论认为,这一轮国际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主要根源在于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对于“中国成为国际资本下跌之源头”的论调,经济学家会有怎样的看法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告诉《新常态•光明论》栏目:“我坚决不同意中国是世界资本波动的源头。”

【新常态•光明论】李稻葵:中国不是世界资本波动的源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光明网记者张腾飞 摄

  全球金融波动之源在于美联储加息不确定

  此前一直传言美联储可能加息,但到底什么时候加息?消息一直不明朗且过程也不透明。李稻葵指出,这才是这一轮世界资本市场下跌的真正原因。

  当前世界经济基本的格局是板块化、不平衡。第一板块:英、美国家经济危机后金融逐渐恢复;第二个板块作为发达国家的日本、欧洲经济仍在挣扎之中;第三个板块:巴西、俄罗斯、南非经济负增长;第四个板块中国和印度增速还不错。但印度虽说增速有所恢复,很大程度上是统计的幻觉。

  因为全球经济出现了板块性变化,各个板块增速不一,加上美国控制全世界最重要的国际货币发行权。按照美国自身逻辑,经济恢复不错就应加息。但仅是英、美经济恢复不错,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增速并不高涨,有些甚至可以说是低于增长均值。也就是说英美之外的这部分经济体是需要降息的。“这就出现了金融动荡,这才是问题的本质”。李稻葵强调,正因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同步、各有各的需要,但是全球金融又是高度的同步,美国的政策一旦收缩,就会产生影响,这才是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动荡的根源。

  全球的投资者都担心美联储政策的变化。从数据分析来看,我国股市今年第一轮下跌即从6月12日5200点左右开始到7月中旬,但并没有引起全球股市的波动;第二轮股市波动是八月底,此时全球股市也有一些波动,但是国外股指很快又上去了。而中国股市目前还在有所波动,李稻葵指出,“现在并没有影响他们了,所以不能讲中国股市的波动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李稻葵强调:“这个论调是未来一年国际舆论的焦点。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把事实讲清楚,千万不要被他们黑了”。

  人民币已成为准国际货币

  世界资本市场下跌之源不在中国。“相反我们应该讲清楚,中国又要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中流砥柱”。李稻葵指出,当今世界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可能有收缩,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中国的货币政策不仅没有收缩还有一定放松,这是在全球范围内给各国制造一个稳定器。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人民币实际上已经起到一个准国际货币的作用。

  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愿不愿意,人民币汇率现在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话题了。仅靠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结果就是“美元感冒,全世界打喷嚏”。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在此时应该体现出担当,适当地灵活一点、放松一点,人民币不收缩反而扩张一点而且不贬值,通过这个对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都将起到支撑作用。

  谈及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空间,李稻葵指出,由于目前一旦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化,中国周边贸易伙伴国家货币的汇率亦将随之调整,所以其调整空间并不大。

  中国周边国家会不会有经济危机?李稻葵指出,整个东南亚经济还是不错的。但从世界范围来看,金融危机正在发生。阿根廷已经是经济危机了;受制于自然资源价格下降的影响,南非经济也是负增长;巴西经济连续两季负增长已符合经济衰退的定义,而占据巴西出口65%以上的铁矿石、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巴西出口额大幅下滑。

  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减速换挡是巴西经济萎缩的原因之一”。对此,李稻葵表示:“千万不要怪中国,不要认为中国经济收缩了影响了巴西的危机”。相反我们是给巴西提供帮助的。今年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一份35亿美元的融资合同以缓解巴西的经济困境。巴西石油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大型石油公司,目前累计债务高达1350亿美元,国开行这35亿美金的贷款对巴油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此外,中国最大的海洋工程设计安装承包商将帮助巴西国油完成两艘浮式生产储卸油船的建造工作;巴西矿商淡水河谷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也达成运送铁矿石的协议,此举可协助淡水河谷解决巨型货轮两年不得停靠中国港口的禁令。

  “所以千万不要把责任推给中国,我们是中流砥柱”。李稻葵表示,2015年以来欧元兑美元贬值幅度超过11%,而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凭什么不贬啊?全世界的货币都对美元贬值,我们为什么不贬”?李稻葵指出,如果从自身改革出发人民币应该贬值的。但需要讲清楚的是,我们是为了尽到国际责任,为了稳定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情况。如果人民币贬值,新兴市场国家又要贬值,而此举对其国际收支是不利的。“所以,应该讲清楚,中国又要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中流砥柱”。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30%

  梳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李稻葵告诉光明网记者,目前中国经济总额近11万亿美元,增速7%左右。美国经济总额是17万亿、增速2.5%。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增长量是全球经济的30%左右,而美国是20%不到。印度也是7%的高增速,但是印度的GDP值只有中国的六分之一左右。所以印度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顶多就是3%左右,是中国的十分之一。“数据上来说,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目前全球铁矿石70%-80%的需求在中国且中国对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钢和煤。2014我国煤的消费量是34亿吨,进口量1亿吨。而2021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小康,在这个阶段还去高成本挖煤是不合适的,而国际上的煤价已经很便宜了。李稻葵认为,还可以增加原煤贸易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还会进一步上升”。

  中国经济的自然增长潜力远不止7%

  中国经济2013年进入减速换挡后,有观点认为所谓“新常态”就是经济增速一路下滑。“我并不这么认为”。李稻葵表示,所谓的新常态重点在“新”,而不是“常”,并不是说经济增速一直往下。李稻葵指出,“新常态”更多指的是一个调整过程,经济增速从过去两位数降到7%左右,调整两三年后,增速还会往上走。

  为什么“新常态”只是一个调整的过程?李稻葵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还是相当大的。“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这个阶段自然增长的潜力远不止7%,应该至少7.5%甚至8%以上,只不过现在我们碰到了困难,旧增长动力包括房地产、出口开始逐步下降,新增长动力还没有营造出来,这是我们的问题”。

  所以从宏观上来必须要营造出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点是什么呢?李稻葵表示,旧的传统行业更新改造是一个增长点。今年的钢产量上升3%,主要就是靠“一带一路”带动钢铁出口,所以即便是传统行当如果政策引导到位也能激发新的活力带来新投资。李稻葵建议,第一刀先砍下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并给一定补贴。其次给出路,用新的产业把传统的高污染的这些产业工人置换出来。

  第二个增长点是新型城镇化。而这个课题目前还没有完全破解,李稻葵建议可以在产业化程度比较高的江浙一带搞试点,把农村土地使用权长期出让或直接流转,盘活土地资本后的农民拿着资金进城落户,这样扩大城镇居民人口消费就上去了。

  第三个增长点是消费。根据李稻葵的测算,目前消费的增长速度超过整个GDP的增长速度每年超过1.2%。也就是说再过三、四年,消费占GDP的比重能够由目前的46%上升到50%,那时的消费就能逐步支撑中国经济。李稻葵强调,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总体上讲,我们的制度是支撑、支持、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所以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光明网记者 张琳)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