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
有利投资和消费齐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1 12: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保障作用的同时,如何在财税政策方面做更多创新,出台更多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的政策,是当前重要紧迫的问题。只有生产性投资逐步增强,才能进一步实现投资和消费的齐发力。

资料图片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原有生物药品、仪器仪表制造等6个行业基础上,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范围,对轻工、纺织、机械、汽车4个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在今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对其中小微企业新购进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研发和生产共用仪器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允许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方法。

  政策如果执行到位,今年可为企业减少这方面的支出50亿元,也就是减税50亿元。虽然数额不是很大,但作用不容低估。因为,在企业投资意愿不够强烈、市场需求比较疲弱、生产性投资和需求都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用加速折旧、减轻负担的方式鼓励企业投资,尤其是设备更新和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非常重要。

  反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着实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中国经济并没有因此而陷入困境。相反,在出口的带动下,经济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更快发展的势头。原因就在于,当时的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较好,无论出口还是就业,都能得到充分满足,企业也加快了生产性投资的步伐。

  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房价快速上涨以后,企业的生产性投资就呈逐年下降趋势,很多原本可以进入到生产领域的资金和资本,也都流进房地产市场,从而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性投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企业发展需要持续、稳定的鼓励政策。在当前的情况下,迫切需要通过生产性投资的扩大,来提升企业的发展信心,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生产性投资扩大,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也会得到一定化解。一旦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改善,员工的收入就会相应增长,反过来又能促进消费市场的改善,形成良性循环。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频频发力投资,目的不就是为了改善市场需求吗?

  在这样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加速折旧、减轻税收负担,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如果能够进一步扩大加速折旧范围,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生产性投资的行列中来,对改善市场的需求状况将非常有利。那时,就能真正形成投资和消费齐发力的格局,不仅“稳增长”有保障,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总之,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保障作用的同时,如何在财税政策方面做更多创新,出台更多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的政策,是当前重要紧迫的问题。只有生产性投资逐步增强,才能进一步实现投资和消费的齐发力。(谭浩俊)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