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为什么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党的领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1 12:5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中办发文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深化国企改革,党的领导为什么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9月中旬开始,有关国企改革的文件密集出台。先是备受关注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发布。两天后,中央深改组再次聚焦国企改革,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昨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再次发文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由此可见,国企改革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关键时期,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中办在最新发布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十分艰巨,在国有企业显得尤为紧迫。深化国企改革,党的领导为什么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就此做出评论。

  经济之声:眼下,有关国企改革的相关意见正密集出台。中办发布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出于怎样的考虑?

辛鸣:这个意见的出台就是为了推动改革。现在国有企业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期,也到了关键期,如果我们不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把国有企业深化推进下去,国有企业发展会面临很大挑战。这些年来,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取得很多成就,也存在很多问题,甚至有些问题的严峻性有可能会把改革的成果抵消掉,所以这个意见既是为了规划改革,将这些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好办法坚持下来,也是要将不好的办法剔除掉。总而言之,为了抓住改革的根本,突出重点,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这次意见的重中之重。

  经济之声:“若干意见”提出,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那么,为什么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党的领导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

  辛鸣:国有企业虽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经济主体,但它又不是单纯的经济主体,它还有社会责任与政治使命,社会责任和政治使命更为根本。不管是引导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还是调节社会经济秩序,抑或是夯实社会经济基础,都是国有企业不能舍弃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甚至比国有企业增值保证有更硬的考核指标。要想达到这些指标,别说离开党的领导,哪怕放松党的领导,都不可能。

   这些年来,国有企业发展很好,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前段时间在巡视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触目惊心,如一些企业存在严重的利益交换等,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立项甚至和国家的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大相径庭。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一些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被削弱,党的建设被虚化,党的作用被淡漠。

  经济之声:中央有关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如何体现党管干部原则。这方面在《若干意见》中是怎么规定的?应该如何建立?

  辛鸣:我们在建立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国有企业的选人、用人客观存在“两张皮”现象,一方面企业内部有一些干部属于党管干部,由组织部门任命,另外一方面我们又从市场上选聘职业经理人,这两个途径是国有企业选人用人必须的路径。但是这两个选人用人的标准往往大相径庭,甚至是对立的。

  国有企业既然是企业,其经营管理者必须要懂经营、懂管理,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但是国有企业负责人无论从责任担当、素质要求、行为模式各个方面都不能是职业经理人,更不能是什么“红顶商人”,而必须是党的干部。所以用党的规矩来管理国有企业负责人,这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好国有企业必然的要求,也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规律认识深化的表现。

 体现在这次“意见”当中,就是倡导双线进入、交叉认证的领导体制同时,特别强调要让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法定程序进入到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层面,让党的领导实实在在体现在企业的具体经营运行中。

  经济之声:当前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一定程度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若干意见”是怎么规定的?

  辛鸣:为什么这些年来我们企业经营管理者方面比较软、比较弱?就是党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发挥的不太充分。因此我们就要加强党的领导。但是加强党的领导不能成为一句空话,它一定要有相应的制度体系给予保障。

   怎么保障?过去这些年,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更多时候是参照西方社会的治理结构,党的领导在治理结构里中没有法律定位,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些状况,即党的建设在企业中想起来就搞一搞,想不起来就不搞,党的建设这块基本被虚化。这次意见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去,而且这一块成为了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和灵魂。达到这样一个状况,国有企业各项制度的运行都在党的领导发挥功能,那么前面我们所提到的一系列出现在企业中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很好的化解和消除。(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