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推出大手笔 中央定价项目由百个减至20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本轮价格改革又有了大手笔。

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

不仅如此,会议还决定对保留的项目也将改进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根据价格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进展,定期修订定价目录。

本次目录修订后,原本存在于目录中的重要中央储备物资、烟叶、民爆器材、化肥、教材、军品、电信基本业务全部退出了中央定价目录,药品、交通运输、重要专业服务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也退出了中央定价目录。

中央定价项目大瘦身

改革开放以来,价格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触及的范围也逐步深入。

以1998年《价格法》实施为标志,我国绝大部分商品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现在剩下的是一些影响面较宽、后续产业链较长的基础性产品,或与民生相关,或涉及垄断、利益复杂。“硬骨头”不好啃,为什么又一定要啃?发改委价格司前司长许坤林曾说过,价格改革成功与否,涉及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

他认为,价格改革的推进可以激发市场的活力,可以吸引投资的积极性。通过竞争,市场自然会形成质量高、价格低廉的商品和服务,老百姓都会从中受益。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陆续看到电信资费价格、烟叶收购价格以及绝大多数药品价格被松绑。尤其是电信价格的放开,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督促电信企业做好各项提速降费的优惠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

本次常务会议确定,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

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推出中央定价目录的很多商品,已经存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竞争,目录修订后更加名副其实,并不会对市场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

保留项目内涵大变样

在取消政府定价的种(类)之外,保留下来的7个种(类)分别是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重要邮政业务以及重要专业服务。

虽然看起来只是比原来少了6个种类,但这剩下来的7个种类中所包含的具体项目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电力价格为例。在原版的中央定价目录中,政府定价范围包括未实行竞价的上网电价,以及销售电价。

而在新版的目录中,电力仍然占有一席之地,但定价范围仅仅是省及省以上电网的输配电价。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这一改变事实上是改变了政府定价的对象,原本受政府定价约束的是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及商户,今后则是电网公司。

重要交通运输服务也是这样。在原版的目录中,这一项包括管道运输及杂项收费,港口收费,民航运输价格及折扣幅度(含机场收费),铁路客货运输价格及杂项作业收费标准。

本次修订后,目录中的重要交通运输服务中不见了管道运输及杂项收费,对民航运输服务和铁路运输服务两项也作了更加细致的规定。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网站一口气贴出了6条价格改革通知,其中就包括放开铁路部分运输产品价格以及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的通知。

根据上述通知,铁路散货快运价格、铁路包裹运输价格、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等多项运输产品价格被放开。

也正因为此,在新版中央定价目录中,铁路和民航运输服务两项的后面都加上了“竞争性领域除外”的备注。(记者 王辛夷)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