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放开价格有利于盘活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11:2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第二批核查问责不作为情况的汇报,厉督真抓实干促发展;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9月23日中国政府网)

  客观而言,就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近年来政府一直都坚持了逐步放手放开,回归市场定价的原则,也得到了市场方面和老百姓的积极肯定与热烈回应。但是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成熟,对于仍旧保留的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中央定价目录,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抑制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一步压减中央定价目录,推动价格改革机制,实际上也就是政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的“放手放开”,给予市场更多更大的定价权。所以早前本月1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根据《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于极少数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一律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确保目录之外无定价权,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定价机制、成本监审规则,并接受社会监督,将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

  本次国务院会议,也可以看做是对《意见》的一种具体部署和落实,可以有效推动《意见》的贯彻实施。从会议关于价格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来看,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的主题:一是进一步压减中央定价的目录,将目前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二是即便对于仍旧保留的政府指导价和定价项目,也改进了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力求定价过程的科学合理、惠及民生。

  有了政府定价目录清单以后,列入清单的,政府可以制定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制定基准价格及浮动幅度)。凡没有列入清单的,经营者均可自主定价,通过市场竞争决定价格,政府不能进行不当干预。这样一来,对于中央定价目录之外的项目,政府没有定价权,对于保留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相关部门也要深入分析价格变化对社会各方面尤其是群众生活的影响,依法履行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听证、听取社会意见、专家论证、集体审议、公告等程序,真正管细管好管到位。

  而最终的目的,就是在把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权还给市场的同时,体现市场化定价的原则,进而起到盘活市场又顾及民生的目的,保护好群众的基本利益,减少价格波动对百姓的影响。(苑广阔)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