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中央定价目录是权力再瘦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11: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9月23日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会议指出,深化价格改革,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可以更有效地撬动扩大内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这一原则,此次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主要目的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会议确定,在近年来陆续放开部分电信、药品、交通运输等价格的基础上,通过修订中央定价目录,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具体定价项目从约100项减至20项,压减了80%。压减幅度之大凸显了中央改革的气魄和决心。

  这其实是一份行政定价权力的“负面清单”,是落实9月1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规定,对于极少数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一律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确保目录之外无定价权,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定价机制成本监审规则,并接受社会监督,将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

  这也是简政放权的又一大手笔。简政放权分纵横两个方向,纵的方向是权力瘦身后下沉,多设路标少设路障,简化行政程序,方便老百姓办事;横的方向则是还权于市场,凡是市场能自动调节的事项都交给市场,政府不再干预。

  回溯一下改革开放以来,价格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触及的范围也逐步深入,不难发现一个明晰的规律,就是价格机制正向市场渐行渐近,越来越呈显市场主体魅力。

  以1998年《价格法》实施为标志,我国绝大部分商品服务价格已经放开,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有的是后续产业链较长的基础性产品,影响面较宽,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敏感产品,稍有闪失则会影响社会安定,只能一步三回头;有的则是长期被垄断集团把持的产品,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一时难以梳理。但是,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成功与否涉及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骨头再硬也得啃。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长期颇受诟病的电信资费价格在逐渐放开,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9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督促电信企业做好各项提速降费的优惠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固定网络和宽带网络的提速目标,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

  而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此次会议决定,对保留的项目也要改进定价方法,规范定价行为,根据价格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进展,定期修订定价目录。对阶梯电价等涉及民生的价格,政府将继续合理监管,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让市场有稳定预期、给群众吃定心丸。

  对中央定价目录进行自我改进、自我监督、自我完善,更体现了改革的勇气和持续性。改革不会一劳永逸,改革不会一锤定音,价格改革还会继续,决不能让利益集团挟持价格改革,因此,中央定价目录今后一定还会有修改版。随着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政府的定价权会越来越少,而监督责任则越来越大。(蔡恩泽)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