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紧箍咒”让不作为无处遁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4 11: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第二批核查问责不作为情况的汇报,厉督真抓实干促发展;决定压减中央定价目录,以改革举措推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9月23日 新华社)

  领导干部工作良莠,关系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民幸福指数,尤其是在不断深化改革的当下,领导干部的责任显得更加突出和重要。应该说,强化问责力度,倒逼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必然能够推动各项事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避免某些官员“混日子”和“享清福”。

  身为领导干部,并不是“太平官”,应该拿出想干、敢干、能干的勇气和魄力,而不能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现实中,某些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土地征用开发、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存在不主动作为的情形。如此的做法,不仅造成了资金和资源的重大浪费,更严重损害了政府权威和公信。既然为官,就应该以身作则、全心投入,将全部精力用在工作上,任何敷衍塞责、拖拖拉拉的态度,都应该被严厉禁止和杜绝。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一系列禁令与行动出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某些领导干部吐槽“日子不好过”了,甚至出现了“官不聊生”的矫情声音。其实,这种心态的滋生,正是某些官员不作为的真实想法,对于这种官员,就应该强化问责处理,坚决整肃懒政、怠政等不作为行为。

  根据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109亿和2966亿元,处置闲置土地31.25万亩,近期还有20多个省(区、市)将依法依规对包括厅局级在内的200多名干部问责处理。如此的一组数字,足以说明中央治理官员不作为的信心和决心,也反映出了问责机制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可以预见,伴随中央问责力度的强化,将会有更多的不作为官员无处遁形,官员主动积极作为的风气也将不断好转。

  毋庸置疑,以反腐态势问责“不作为的懒政”,显得尤为迫切和必须。为不作为行为戴上“紧箍咒”,不仅是中央层面的共识,更是民意诉求的客观反映,需要进一步优化和设计。促进社会发展,推进事业进步,就是需要“治懒求实”,摒弃不作为的庸懒散之风,汇聚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从这个方面而言,就需要问责机制的发力,让群众监督官员的所作所为,对于不称职、不合格的官员,给予一票否决。

  面对不作为的干部,就要在问责机制上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做到从严从实,使不作为官员不能犯、不敢犯。唯有如此,才能督促各级官员依法履职,让不作为现象无处藏身,确保每位干部善始善终、奋发有为。(刘建国)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