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科技体制改革再发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6 14:2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0年,科技体制改革再发轫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9月25日,中办、国办发布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内容最丰富、政策最为全面、涵盖面最为广泛的科技体制改革文件,距离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全面展开阶段的标志性文件——《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发布,整整30年。

    “方案的起草过程中着重突出整体性,强调继承和发展,提高针对性,增强可操作性。”全程参与实施方案制定的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包献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绘制“施工图” 打通“中梗阻”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体制改革举措,如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改进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等等。”包献华说,这一系列改革文件,共同构成了今后一个时期科技体制改革的整体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强调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展示含金量。”包献华表示,这些年出台的改革举措不少,关键是要落地生根产生效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实施方案》就是定位于整体性系统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画出了一张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形成系统、全面的改革部署和工作格局。

    “下一步各部门各地方将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抓紧推进改革任务实施。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释放改革‘红利’。”他说。

    坚持问题导向 强调整体突破

    《实施方案》针对科技创新和驱动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障碍,提出了10个方面32项改革举措143项政策点和具体成果。

    “方案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制约科技创新和驱动发展的突出矛盾,找准改革突破口,对症下药。”包献华强调,方案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目标,全面梳理科技体制改革各项部署,形成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整体安排。

    在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方面,出台了重点实施建立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完善对中小微企业创新的支持方式、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3项改革举措,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使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在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方面,推出加快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完善高等学校科研体系、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3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科研院所和高校源头创新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改革人才培养、评价和激励机制方面,重点实施改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行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改进完善院士制度4项改革举措,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此外,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创新治理机制、开放创新、区域创新和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生态方面,《实施方案》也推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改革举措。

    打好“组合拳” 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方案啃的是深化改革的‘硬骨头’,‘含金量’很高”,包献华认为,方案着眼于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

    “目前,我国企业总体上创新动力仍显不足。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包献华说,方案把握政府和市场边界,着眼于建立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从完善普惠政策、健全服务体系、促进产学研协同、保护知识产权、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要素价格改革等方面综合改革施策,打出“组合拳”。“就是要让企业在创新中做好主角,政府当配角做好服务。”

    比如,科技成果转化难,往往难在“最后一公里”。为此,《实施方案》在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基础上,更系统地提出了推进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政策,推广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完善职务发明奖励报酬及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探索事业单位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制定技术类国有股转持豁免政策多项措施。“这些改革,将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迈上新台阶。”

    目前科研院所改革存在政策不配套、不落实,公益类院所管理僵化、活力不足,开发类院所转制后行业定位不清、行业共性技术服务功能弱化等问题。

    《实施方案》对公益类院所和开发类院所下一步深化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对公益类院所,以完善机制和激发活力为导向,对开发类院所,在坚持企业化转制方向同时,强调分类改革、分类管理。

    “承担较多行业共性业务的转制院所,可组建产业技术集团。以市场经营为主的转制院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我们相信,开发类院所深化改革将迎来新一轮热潮。”包献华表示。

    务求可操作可督查 让科研人员更有获得感

    《实施方案》围绕到2020年进入创新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确定了改革的具体措施。每一具体事项的改革都需要多方发力,如何才能将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据包献华介绍,方案提出的143项待办事项,每一项都有明确的牵头部门;绝大部分事项都有明确的启动和完成时间节点,这里的“完成”,是指在相关改革事项上出台可操作的细则或开展改革试点。“方案注重实际操作和各项政策的配套落实,这也如同钉钉子需要‘榔头’,搞工程需要‘施工图’。”

    包献华用“查台账”比喻此方案的可操作、可落实。方案明确每一项改革任务的具体成果、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使改革可督查、可检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将对方案的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改革就是为了让科技人员和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他透露,目前科技体制改革已取得一系列进展,如建立上下联动的联席会议制度、专家已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全面咨询评议,下一阶段还将建立公开透明的全流程国家科技信息管理系统。(记者 叶乐峰)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