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29 08:0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点与难点,核心就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这场关乎政府观念变革与功能定位的试验,不是制造政策洼地,而是从“零起点”起步,寻找现行体制机制的开放障碍,研究共同发力,突破瓶颈。 

  今年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自贸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实行一体化合署办公,其最大价值在于:以开放倒逼改革,用自贸区试验倒逼政府职能转变。

  原来浦东新区政府只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后勤部队”,如今变成一线“作战部队”。这场战役,不是为浦东自己打的,是为上海甚至是为全国打的,只能打赢,不能打输。

  国务院批复的深化方案25条中,12条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在浦东新区这样一个完整的行政区内搞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在一个开发区格局下搞自贸试验区改革相比,有独特优势,更有利于构筑一个覆盖全过程管理的准入前、准入后或事中事后监管的闭环体系,其经验对不同层级的行政区域也更具可复制意义。

  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点与难点,核心就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这场关乎政府观念变革与功能定位的试验,不是制造政策洼地,而是从“零起点”起步,寻找现行体制机制的开放障碍,与相关方面一起研究共同发力,突破瓶颈。

  浦东应该成为一个大研究所,目标是营造一个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高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治理能力。这是国家战略,也是浦东发展的内在需求——商务成本居高不下、土地等资源制约突出、环境承载能力接近“天花板”,浦东必须自我革新。

  上海自贸区对“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试验,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扩区后,我们推出了1.0版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梳理,各部门的职责更加清晰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目前,上海市级部门向浦东下放了151项行政审批事项。浦东如果全盘接下来,那只是换个地方审批而已。因此有相当一部分要取消,必须审批的,程序要简单化、透明化,让市场主体对审批结果有可预见性。我们正按照清权、减权、制权的要求,争取年内推出首份“减权清单”。凡没有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凡市区两级依据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权力争取率先取消;凡是“红顶中介”(包括各类评估评审)全部取消和放开。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要求浦东各职能部门树立自贸区理念,加强协同,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与开放型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工作模式和机制,进一步提高自贸区建设能力。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 李泓冰、孙小静 整理)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