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能源汽车打造“弯道超车”的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0:4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的落笔让人关注。在近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位领导人就气候问题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双方减少废气排放量,同时指出了“全球经济本世纪进行低碳改造的愿景。”中国要完成承诺,作为大气排放的汽车肯定是要有大动作。果不其然,关于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的靴子就在第一时间落地了。

    在之前的9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成为当天主要议题之一。无论是从缓解环境压力,还是能源的转型升级,中国对于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扶上马走一程”是势在必行。而对于深耕新能源汽车数十年的美国来说,该领域依然是蓝海一片。苹果公司就亦步亦趋地开展“巨人”计划,企图和特斯拉一决高下。中国在这方面,虽然起步晚,但考虑到未来数十年的市场需求量在理论上可谓世界第一。通过自身发展和政策扶持,是可以有“弯道超车”的巨大空间。

    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定下的举措来看,支持研发、开展试点、机关单位落实新能源车辆比例并加大考核。这些固定动作,是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再“推一把”。同时,“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让人眼前一亮。很多大城市因为对尾气排放有严格规定,尤其是在大型活动期间,更是有限号需求。而新能源车就没有这个紧箍咒。这对于市场的积极作用明显。

    此外,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这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是根深蒂固的观念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就是要继续让环保惠及众人的理念继续夯实。而对淘汰运营黄标车的工作,则需要通过专项整治活动来推进。当然,这事关部分营运人员的生计问题,在工作同时,也需要人文关怀。这也是“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的落笔所在。(谢伟锋)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