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打造“海绵宝宝”,让城市不再“看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5: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被广大民众戏称为“逢雨看海”的现象,有望在未来得以改善。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设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海绵城市。这一措施将有效增强城市防涝能力,从而终结城市在暴雨天气中出现的“看海模式”。

城市内涝问题如今已经困扰国内多个城市。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全国至少已有超过150个城市因暴雨洪水发生了内涝。从涉及的城市来看,既有一线城市,也有省会城市,同时还有一些相对偏远的县城也深受“城市内涝”的困扰。这既反映了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城市病”,也为人与自然相处的现状提出“警告”。而通过提升城市排水、调蓄能力的海绵城市建设,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发展中的难题。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人是城镇化的核心,理应在这一过程中享受到更舒适、便捷的生活。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海绵城市建设要与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努力消除一雨就涝、污水横流的“顽疾”,加快解决黑臭水体治理,这能够让不少市民享受到住房环境改善的“政策红利”。此外,通过海绵城市的推广建设,也能拉动相关产业的投资,具有不可小觑的经济意义。

海绵城市建设的价值取向在于,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的城市生活,本就是生态文明中的一部分,必须按照生态文明的规律来规划和管理。海绵城市建设能够提升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水平,在增强城市防涝能力的同时,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为子孙后代留下无价的“绿色财富”。

方向已经明确,关键还得落实。按照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从今年起在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要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设海绵城市不是“玩概念”,更非“搞噱头”,而是必须从城市建设的细微之处入手,对于规划、施工、竣工的各个环节都进行详细论证,并突出相关要求。一点一滴做起,全面整体推进,将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针。

今年,国家已经确定了16个城市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并将给予专项资金扶持。然而,就海绵城市建设而言,仍然有非常大的资金需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中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业务,多渠道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这就给海绵城市的铺开提供了新的思路:创新引资运营模式,不断总结推广经验。

城市,理应让生活更加美好。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遇到暴雨便“看海”的城市,也显示了其治理能力的欠缺和文明程度的不足。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让“逢雨看海”的“水袋子”变成人见人爱的“海绵宝宝”,让城市内涝不再肆虐、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才能让城市顺畅“吐纳呼吸”,变得更加美好和文明。(尹亮)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