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用新动力描绘“十三五”新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4 16: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吕梦琦、王晓磊)在五年规划的更替中,我国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转变,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如今,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出台,融入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的中国经济,必将以新动力带来更大的发展成果。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的关键五年,也是经济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事关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关系重大。在这五年当中,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会发生全新变化。这需要我们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用各个领域的创新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让中国站在了更高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经济整体平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当前,我国产业升级势头良好,互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极、增长带。这表明我们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的效果是明显的,必将为“十三五”发展培育强大的经济新动力。

培育经济新动力,就要削弱并逐渐消除旧动力的束缚和依赖。值得警惕的是,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地方仍迷恋粗放式发展的老路,或大搞投资拉动、重复建设,或放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或漠视创新创业。究其原因,部分地方还是没有正确把握经济大势,还是把目光仅仅盯在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上。

当前,中央通过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式,正逐渐培育起一批经济增长崭新动能。各地政府要积极凝聚起培育新动能的共识,共同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水平。只有如此,才能描绘好“十三五”新蓝图,确保中央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