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黄金周难题”要让人们多一些休假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4 17: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齐中熙、樊曦)又到黄金周,人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掉进了人山人海,出游的好心情也受到一些影响。破解“黄金周难题”,迫切需要切实制定、落实好错峰休假、带薪休假等制度,让人们多一些休假的选择,而不是只能在黄金周期间“扎堆”出行。

黄金周长假实行了十几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黄金周暴露出的一些负面影响也逐年显现。由于出游时间过于集中,造成交通严重拥堵、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安全隐患增加等,这些又造成人们出行、旅游过程中的体验质量直线下降。如今,黄金周到底出不出行,大家心里越来越矛盾。

集中出游,与全国放假调休一盘棋不无关系。当前,我国现行11天的法定节假日全部为全国性、全民性节假日,且主要分布在秋冬季节,在整个春季和初夏就没有长假。个别少数民族地区虽有民族性节假日,但涉及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不足8%,缺少惠及普遍民众的地方性节假日。

集中出游,也反映出当前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够。事实上,今年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已经正式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措施,旨在从根子上解决“黄金周难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和劳动执法,把带薪休假等制度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除国家设定的全国性假日外,可以允许地方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民族习俗等因素,自主增设地方节假日;也可以允许各地根据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特殊天气等情况,调整安排休假;同时,还要以落实中小学春假和秋假,用学生的假日带动各地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如果人们多一些休假选择,“黄金周难题”或可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