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走地净”折射文明旅游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7 22: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钱春弦、王蔚)"不文明现象仍有发生,但总体进步显而易见。"国庆节黄金周收官之际,国家旅游局值班领导的这一总结,透射出对我国游客文明素质提升的肯定和欣喜。

    国庆节当天,7万多名游客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据北京环卫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升国旗现场的垃圾量明显减少,不少游客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做到"人走地净"。

    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是国庆节长假北京旅游的一个标志性场景,而天安门广场的垃圾问题也成为观察游客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2005年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广场的垃圾为19吨。2012年,这一数字是8吨。2013年,这一数字降为约5吨。可喜的数字变化,体现出不文明现象正在大幅减少。

    文明行为增多,体现出制度建设的进步。针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民航不文明行为记录的"黑名单"制度出台,让人们文明旅游这根弦紧了起来,"别让不文明行为破坏美好假日","别把脸丢到国外去",正成为不少人的自觉。

    文明行为增多,见证着公共服务的提升。天安门广场垃圾的减少,就与环卫工作的细致周到相关。广场内外采取游动和固定两种保洁形式,游动保洁员随着游客进场,游客随时可以把废弃物丢到保洁员手里容器中,为垃圾留存不超过5分钟提供了条件。今年国庆节期间,泰山景区游客带垃圾下山可获纪念品;湖北恩施大峡谷继续推出垃圾换门票活动;宁波松兰山景区,游客可用垃圾换盆栽,如此种种都获得游客广泛好评。

    文明旅游离不开更多人参与。今年国庆节,首批5万名中国旅游志愿者在多地正式亮相。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宣传文明旅游,维护景区秩序。中国旅游志愿者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一个月来,已经吸引全国5万余名志愿者完成注册。只要我们共同参与,必能换来人人共享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