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有效投资“组合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10: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更好地运用优化投资结构、改革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率等措施,为稳增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题。要想破解这道难题,必须以优化投资结构为突破口,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好有效投资的三套“组合拳”。同时,也要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合理选择PPP、BOT、BT等多种形式,让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力唱好“稳增长”的大戏

    今年以来,各部委加大了各个领域的投资力度,投资方向涉及不同板块。政策的持续利好,也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而在这之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更好地运用优化投资结构、改革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率等措施,为稳增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现实题。

    先说说基础设施投资。研究表明,基础设施投资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和民间投资具有显著正影响,其中,交通运输和上下水系统等领域投资的影响更为显著、也更为持久。目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虽已在高位运行,但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中西部的交通运输、通信网络、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以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扩大公共工程的“主抓手”,无疑将在稳增长和稳投资中发挥“主引擎”作用。

    再看看制造业投资。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近几年投资增速下滑、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到产能过剩等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之后,传统制造业投资相对饱和,食品制造、化学制品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投资下行趋势恐将延续。但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制造业将出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深刻变化,制造业投资会有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从国家政策取向来看,稳增长当务之急,就是要以优化投资结构为突破口,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好有效投资的三套“组合拳”。

    首先,继续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这既是补齐国民经济短板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扩大有效公共投资的首要途径。特别是要重点投向棚户区和危房改造、城市地下管网、农田水利等民生项目,以及中西部铁路、下一代信息技术设施、油气管道及储气库、“一带一路”通道等重大工程建设。其次,加大制造业和创新领域投资力度,这是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我国过去十几年的制造业投资以扩张产能为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则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创新型产业领域的投资,打造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再次,提高对公共服务产品的投资水平。在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国计民生的公共设施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在新农村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项目等方面,继续发挥好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当然,做好以上“硬”的方面的同时,还必须加强“软”的创新管理,即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有效公共投资领域,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大胆创新融资方式,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合理选择PPP、BOT、BT等多种形式,激发社会资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力唱好“稳增长”的大戏。(周跃辉)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