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的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13: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布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正式通报中国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已完成采纳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的全部程序,将按照这一特殊标准公布相关统计数据。

何为SDDS?

SDD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设立的,旨在为成员国向公众提供经济和金融数据时给予指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两级数据公布标准:数据公布通用系统(GDDS)和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两者通过规范统计指标概念范围、数据来源渠道、数据编制方法以及数据发布程序,更准确把握相关经济体资本进出、外汇储备、产业数据,以增强经济监测能力。

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迫切需要统计数据的国际对比与分析。一年后,中国加入IMF的通用标准,相当于“统计入世”。

SDDS与GDDS框架基本一致,但SDDS对数据覆盖范围、公布频率、公布及时性、数据质量、公众可得性等方面要求更高,并且需按标准公布实体经济、财政、金融、对外和社会人口等五个部门的数据。

按照SDDS要求,一些统计数据首次对外发布,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官方储备资产、国际储备与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和全口径外债数据,财政部7月底公布了分季度中央政府债务数据等。

中国采纳的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日在利马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表示,采纳SDDS是中国在完善统计体系、提高透明度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采纳SDDS符合中国进一步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透明度、可靠性和国际可比性;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宏观经济家底,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有利于国际社会和公众对中国经济的深入了解,提升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水平。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郑重承诺,中国将采纳SDDS。

今年9月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美方表示欢迎中方承诺年底之前根据SDDS披露经济数据,也欢迎中方在提高透明度方面所做的持续努力。

“中国采用SDDS表明中国使用国际标准提高数据透明度的强烈意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说:“多年来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国统计标准,采用SDDS标准是中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要合作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