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先要“思想脱贫、作风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9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欧甸丘、陈尚营)既在脱贫人数上掺水分,又在扶贫对象认定上造假,发生在广西马山县的造假事例,日前经审计署公告,曝光于公众眼前,令人愤慨。一些扶贫部门的干部法纪观念淡薄,无实干精神,急需“思想脱贫、作风脱贫”。

    审计署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2014年度将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农村扶贫标准的608户、2272人认定为脱贫,占脱贫户数的9.10%、脱贫人数的8.90%。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马山县认定的扶贫对象中,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是国家工作目标。像广西马山县这样靠数据造假“脱贫”,不仅伤了真正贫困户的心,也干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步伐,最终严重损害的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只有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才能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而能否将精准二字落到实处,需要科学数据作为决策参考。在这个问题上,马山县的有关干部交了一份不合格、不光彩的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各级政府官员须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严和实的精神融入扶贫工作,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决不允许搞“数字注水”、弄虚作假。对这类违纪违法甚至触犯刑律的行为须坚决惩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