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0 07:5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保持定力提振信心·从简政放权、创新驱动到扶持小微企业,再到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设立各类创客服务平台等,国家层面促进“双创”的举措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逐步形成——

简政放权:让创业创新“零门槛”

沈阳市铁西区政务中心,辽宁小伙儿孙德润正在办理公司登记信息变更。从递交材料到领取新核发的营业执照,仅用了5个工作日。“过去,几个部门跑下来得来来回回好多趟,从申请到拿到新证算下来至少得花15天左右吧。”拿着“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孙德润深有感触。

受工商注册登记改革新政影响,创业主体数量直线上升。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200.1万户,增长19.4%,注册资本(金)12万亿元,增长43.0%。上半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1万户。

而全国范围内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企业注册时间大幅缩短,其中近半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5天内完成注册登记。

对于创新型企业最为看重的人才,本届政府已分批取消211项职业资格,加大资格认证清理规范力度,打掉一批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减轻用人单位和人才负担,激发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今,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58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各地、各部门纷纷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期限,为创新创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搭建平台:让创业创新活力迸发

在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一个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的园区中,聚集了近900家由归国留学生创建的高新技术创业企业。与沿海地区不同,作为省部共建的首批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西安高新区留创园里的自主知识产权企业80%以上是中小规模。加大扶持力度,培养“小巨人”企业,是留创园的一大特色。

留德博士宋建忠创办的爱德华测量公司,就是从孵化器走出的“小巨人”。“我们每年推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有十多项,目前产值每年有两亿多元。”宋建忠回忆称,创业初期,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创业融资、市场开拓、技术开发与交流等很多方面为他们提供了专业化的指导。

“考察时,留创园首先帮我做了技术优势评估,详细介绍了优惠政策和配套设施,让我觉得特别踏实。”在孵化期间,爱德华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留学生基金补贴等支持。宋建忠将其在国外掌握的先进技术与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填补了国内生产制造非接触测量机的空白。如今,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套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坐标测量机专业生产厂商,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建设的各类小企业创业基地有4000多家,包括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上海新车间在内的“创客”生态圈正迅速崛起。大众创业创新呈现出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的新态势。

创新机制:破解人才资金瓶颈

罗文哲曾是美国贝尔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当年他顺利拿到美国绿卡,事业也顺风顺水,却做出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带领核心技术团队回国,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像传感器芯片。2008年,他的团队入驻昆山留创园,创办了锐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初期,昆山留创园“低门槛、零租金、人自由、费全减”的引智方式,给创业者提供了不小助力。罗文哲曾在创业初期得到免费办公用房及5套人才公寓的支持,另外还有2500万元的投资。如今,锐芯成功研发出8款图像传感器芯片,发展蒸蒸日上。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常常会遇到发展资金短缺、技术转化难等难题。为此,各地、各部门相继推出支持创业创新的服务。

“在促进‘双创’过程中,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宋立说,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的同时,政府更多的是要做好公共服务、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两者相结合才能使得中国经济转型更加顺利。(记者 邱玥、陈晨)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