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职业资格认定为“双创”发展扫清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0 16:2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近印发通知,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严禁将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并与就业创业挂钩。

  客观而言,实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制度,有利于提高从业者的劳动技能、专业水准和服务水平,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推动该行业良性、健康、长远的发展。尤其是一些专业性较强,或者是关系到服务对象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等切身利益的行业和岗位,实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是必须的,也是政府积极承担责任、履行职责的表现。

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需要实行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恐怕也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尤其是放在当下中央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过多过滥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就成了对创业、创新的一种阻碍,对某个具体的劳动者来说,甚至会直接粉碎他们的创业创新梦想。所以取消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也就成为新一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 

  举个例子来说,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在某个行业有所作为,创业成功,你首先必须得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这就是为什么开理发店的人一般都是先从理发师做起,开美甲店的人一般都是先从美甲师做起的原因。如果当理发师就要理发师资格证,当美甲师就要美甲师资格证,那么创业者首先得去掏钱参加相关的培训、考试,培训和考试合格以后才能具备从业的资格,才能考虑下一步的创业。

  这样一来,不但会让部分人惧于培训和考试而最终打了退堂鼓,放弃了进入这一行业的打算,也就没有了未来的创新创业,而且对于那些有志于在这一行业有所作为的人来说,也会大大增加他们从业、创业的成本和门槛,甚至说让他们错失创业成功的机会。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对于这些本身就没有什么太高技术含量和安全要求,完全可以通过师傅带徒弟甚至说自学就可以掌握的劳动技能,为什么要画蛇添足,一定要求具备职业资格呢?

  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打着管理的旗号设立各种名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但真正的目的却是收取培训费、考试费,培训和考试都是走过场,收钱发证,最终引发从业者的质疑和不满,还阻碍了该行业的正常发展。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除了需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目前已经取消的211项由中央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认定之外,还要尽快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明确清单管理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将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资格拒之门外,真正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扫清障碍。(苑广阔)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