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要过好自己的“山海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2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光靠山水吃山水是不行的。谁能在品质上下功夫,补上管理规范、服务升级、体验优化这门课,谁才能尝到更多的甜头。 

  国家旅游局10月9日公开通报:由于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丽江古城、西溪湿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全国通报并限期整改。山海关景区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被摘牌的5A景区。

  走出家门饱览大好河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与此同时,大家对国内旅游景区体验不佳的抱怨和不满,也在逐渐累加。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青岛天价虾”“井冈山天价中药”“西安天价玛卡”“丽江酒托宰客”等事件的出现,也是国内景区管理乱象的一次集中爆发。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文化需求,与问题不少的旅游资源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准,已经成为当下突出的矛盾。

  在国内景区管理中,过去只是重视争“上牌”,轻管理。只有发牌没有摘牌的管理方式,让一些景区只是仰仗于自己的“山海”资源,努力争取3A、4A、5A资质,一旦拿到手就坐收渔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至于卫生脏乱差、设施残破损、价格节节高、服务层层降,则置若罔闻。反正是一锤子买卖,做好做坏,很多时候只看景区管理者的良知和自觉了。

  本次国家旅游局取消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无疑开了好头,“揭丑”“摘牌”之下,有助于各个层面的旅游业相关管理部门,下狠手好好地整治,让所有景区真正认识到只有规范的管理、透明的消费、到位的服务,才能吸引人、留住人,也才能保住自己的“地位”。小小的“青岛大虾”,对长年累积的“好客山东”品牌以极大冲击,不也是一个教训吗?

  旅游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事业。这几年,国人越来越重视旅游体验。但屡屡见诸报端的景区乱象,却让不少人被“吓”住。说到底,不管是国家级景区还是地方级景区,都需要越过属于自己的“山海关”——光靠山水吃山水是不行的,谁能在品质上下功夫,补上管理规范、服务升级、体验优化这门课,谁才能尝到更多甜头。否则,哪怕是历史底蕴、文化意义都非常丰富的“天下第一关”,迟早也要“坐吃山空”,栽这种摘牌的大跟头。

  快速改善国内旅游业的服务品质与口碑,不单是旅游局的事儿,更是地方政府的事儿。对于各级别景区资质的授牌与摘牌,需要形成动态管理,能升能降,能授能摘,对于问题严重的,冒出一个摘一个、发现一处降一处,让所有景区都有危机感,在服务上老老实实做文章。地方政府也一样,光靠出了事后处理几个人是不够的,必须在日常管理上下力气。唯如此,才能维护健康的旅游业土壤,扭转旅游景区“只盯着钱、罔顾消费体验”的侥幸与谬误。

  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相关部门除了迅速处理相关责任人,还采取了撤下城墙上摊位、撤掉强捐功德箱等措施。游客对于旅游乱象的不满,正是有关部门立足现实、革新现状的动力与契机。希望此次摘牌处罚成为一次开始,各地都能从中得到警示,照照镜子、找找差距、引以为戒,回到旅游资源管理“人性化服务”的本质上来,擦亮景区的牌子。(毕诗成)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