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资质认定矮化行政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2 09:1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人社部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通知》明确,对国务院公布决定取消的211项职业资格事项和本地区、本部门(行业)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应坚决停止相关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并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这是人社部具体落实9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行动。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痛斥美甲师资质考证问题,“美甲师还用得着政府发资格证书吗?竟然还细分为五级!”

  毫无疑问,在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搭建平台的当下,美甲资质认定这类的政府行为显然是既不识时务,又浪费公共权力资源,还矮化了行政权力水平。

  诚如李克强总理感慨所言,“这种资质评价,本来应由市场去认可。政府监管应该重点放在医疗美容方面,真正去管一管那些伤天害理的假美容案件。”

  事实上,行政权力水平矮化现象司空见惯,其特征为:

  在社会层面上,欺负弱小。行政权力趋炎附势,对上流社会监管不力,对社会弱势群体却太过强悍,城管执法人员暴打街头摊贩,政府违法强拆民房、毁苗强征农田事件屡禁不绝。

  在技术层面上,偏向低端。行政权力水平难与高端技术匹配,就在低端区间折腾,显示权力的存在,炫耀权力的威风。于是,打狗也要成立打狗领导小组。政府红头文件甚至管到老百姓搞庆宴的桌数。我们还经常看到食品卫生监管人员装模作样地在超市凭肉眼观测食品质量,这种近乎低能的监管水平能管好食品卫生吗?

  而美甲职业是弱小群体和较低技术含量的交汇点,政府兴师动众地搞起这方面的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正是欺负弱小、偏向低端的行政水平矮化的标本。

  行政权力矮化折射行政权力低能化,跟不上飞跃发展的“双创”形势,一些官员身子进入了“双创”时代,脑袋还停留在官僚主义的高楼深院里,成了“双创”的体制性障碍,必须清除。

  行文至此,让人不得不把美甲资质认定与“三无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件事联系起来。行政权力对美甲监管太过敏感、太过聪明,而对屠呦呦申请院士却太过迟钝、太过愚笨,形成鲜明的对照。屠呦呦“鸣”声在外,既是国人的骄傲,又是行政权力的尴尬。而美甲资质认定这类行政监管更像是一个笑话。

  “双创”活动正如火如荼,立即停止美甲师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活动并停止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是应时而动,值得喝彩。但非得要总理亲自点名批评后才闻风而动,搞挤牙膏式简政放权,又是应当反思的。改革正未有穷期,简政放权尚有很多堡垒要攻克。唯有如此,行政权力水平才能在改革中得到提升。(蔡恩泽)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