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合作开启新航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3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美双方就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重要共识,标志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经从概念设计、初步设计的阶段进入施工图设计和建设施工的新阶段。在一系列共识中,中美两国关于加强经贸务实合作的内容数量最多、也最引人注目。可以看出,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经贸合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首先需要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作为支撑。解决工业化进程中销售市场、资源和其他生产要素不足的问题、创造有利于经济崛起的外部条件,始终是新兴大国在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从历史经验看,新兴大国崛起及由此产生的市场拓展与守成大国的排斥、不适应会产生冲突,两者之间的恶性竞争和激烈对抗,是造成“修昔底德陷阱”的根源。因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关键在于构建新型大国经济关系,而大国之间以开放的心态、合作的方式形成良性竞争、实现互利共赢,才是正解。

也就是说,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一方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包含政治、经济、军事、安全、文化关系等诸多维度,其中,最基础、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双方经济关系。如果没有密切的经贸往来合作,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会变成空壳。另一方面,深化中美经贸合作、推进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构建,其影响已远超双边范畴,具有广泛、深远的地区和全球意义,直接关系到世界经济格局演变和全球经济走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美所达成的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为中美经贸合作、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构建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中美双方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特别是加快相关经贸合作机制、规则的构建,有利于两国之间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汇合点,形成良性竞争。作为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全球系统重要性经济体,中美加强合作将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强大动力。另外,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领域加强合作,对于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演进更是意义深远。

总之,中美两国携手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经贸合作,构建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已然开启的中美经贸合作、中美新型大国经济关系构建的新航程,必将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造福两国乃至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羌建新)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