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潜力加改革红利仍可保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3 16:2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常态”一词被用来描述近年中国经济呈现的新发展态势,关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始终是舆论的焦点。有观点认为,为保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至少应维持8%。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一味图快,目前保持经济增速7%左右就很不错。而过去两位数增长速度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在走下披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告诉光明网记者,固有的增长潜能加上改革红利仍可保障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保持领先的中高速增长。那么在经济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认为,最关键的在于提质增效,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光明日报社

厉以宁:提质增效要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

有观点认为,为保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至少应维持8%左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在光明日报社表示,我们办事要符合经济规律,过高的增长速度对中国经济短期可以,但今后长期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产能过剩怎么办?所以我讲经济增速6.5%就行了”,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一味图快,目前保持经济增速7%左右就很不错。

“经济增速图快结构没调整好就会有大包袱”。厉以宁认为,产能过剩仍是目前经济发展的短板,提质增效一定要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以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例,之所以包袱太重就是因为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好。东北三省曾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有过一枝独秀的“黄金十年”,但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则全部落入倒数区间。“一定要狠下决心”,厉以宁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关键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唯有如此方能谈提质增效。

“产品更加个性化,服务业更人性化,中国品牌要打到国外,把消费留在国内”。厉以宁表示,当今时代日新月异,未来二十年以后的市场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很难预料。但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个人交流范围越来越小、个人信息获取越来越多,厉以宁强调:“我们要感到压力在增大,因为国际市场上只认最优不认次优,退而求其次,次优仍然会被淘汰”。

图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

蔡昉:增长潜能加改革红利仍可保中国经济世界领先的中高速增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告诉光明网记者,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但并不是在走下坡路。蔡昉表示,过去经济增速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结束,但我们的经济增速不会跌到发达国家最低的水平上。实际上新常态下保持7%的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来看仍是中高速增长。蔡昉指出,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来说,只有赶超的国家才会实现非常异常的高速增长,而过去三十多年里,我国经济实现了10%左右的高速增长,赶超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增长潜能加上改革红利仍可以保障中国经济在世界上领先的的中高速增长”。蔡昉指出,生产要去的供给、资本、土地还有人力资本及生产力的进步速度等这些固有的经济潜力还在。而当前体制因素仍在束缚生产力的提高,通过改革破除制度障碍还可以获得改革红利,保障经济增速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而能不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关键在于经济增长质量。“制造业立国”,蔡昉表示,中国的产业结构还应高度重视制造业,但不是靠数量取胜,而是到了追求中高端产业结构的发展阶段。“制造业可以常变常新”。德国当年是制造业强国,现仍是现代意义上的高端制造强国,其关键在于产业结构一直处于创新之中,所以制造业没有消亡,也没有成为夕阳产业。蔡昉认为德国经验值得我国借鉴。

追求质量是经济内涵式增长的“常“。过去的消费模式不需要创新只需要在数量上满足需求,这个阶段是以短缺或者小富的社会现状相适应的。而现在是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与这种模式相适应的必须要追求产品创新。蔡昉指出,新常态下以平常心追求质量是必然之路。

为此,蔡昉建议尽快推动国家质量立法,通过质量引领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比如深圳正在逐步推进经济特区质量促进条例的出台。蔡昉指出,追求质量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力,“要不然没有需求更高质量的动力“。蔡昉表示,政府应着眼于三个机制的建立:确保企业追求质量的激励机制;完善保障质量的监管体制;为增长质量建立微观可控机制。

张宇: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实现速度向质量的转变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推动中国经济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新常态的发展归根到底是要从要素投入变成创新驱动。张宇认为,当前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带来巨大挑战和难得的机遇,经济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于新的条件下能否在创新驱动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扩大内需,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张宇表示,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满足人民需求,所以应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扩大新型战略产业的比重,淘汰落后的产能、整顿削减过剩产能以提升中国经济的效益和质量。

改革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张宇表示,随着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的加大将为创新提供更大的动力,更加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更好的结合起来;把市场的有效和党政有为这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才能推动经济更快发展。

此外,张宇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发展也要把握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机遇。2008年之后,经济大调整的趋势非常明显,目前新一轮的危机是不是正在到来?面对新的形势沉着应对挑战,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在大变动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国幅员辽阔,经济体系完善,我们有独特的发展空间优势,目前强调着手实施西部开发、东部振兴、中部崛起、京津冀协同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这些都是下一步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支撑点,张宇指出:“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光明网记者张琳)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