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不能松劲 看趋势信心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降8.8%,但外贸整体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稳外贸不能松劲 看趋势信心增强

    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下,我国外贸前三季度出现了进出口“双降”。但要看到,相较于世界主要经济体,我国出口增速表现较好。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的质量效益正不断提升。业内预计,出口将在第四季度迎来回升—

    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3万亿元,下降1.1%,降幅进一步收窄;进口9240亿元,下降17.7%,连续11个月负增长;贸易顺差3762亿元,扩大96.1%。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9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上月持平,结束了连续6个月的下滑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根据WTO公布的数据,前7个月,我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出口还是比较好的。

    “与此同时,还必须看到外贸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困难,正确看待外贸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实现外贸平稳增长。”黄颂平强调说。

    进出口双降因素有三

    尽管近3个月出口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但前三季度我国外贸仍出现了罕见的进出口“双降”。对此,黄颂平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预测,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WTO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在这样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黄颂平说,海关总署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进一步增加。

    另一项针对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调查显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服装和鞋类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6.6%和4.2%,均深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幅。

    人民币汇率也是影响企业出口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有所削弱。

    黄颂平表示,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从进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实物量总体减少3.8%,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值降幅持续加深,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因素影响。

    外贸质量效益在提高

    “从数据看,我国外贸形势总体还是比较严峻的,下降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但忧中有喜,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有所提升。”商务部外贸研究所所长李健说。

    在黄颂平看来,外贸质量效益提升主要表现在贸易方式结构、贸易条件、区域格局等多方面。其中,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令人眼前一亮:同比增长1.3%,总金额达5.85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1%。

    “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82万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54.9%,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7%。”黄颂平说。

    与此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民营企业外贸占比和增速显著提高,贸易伙伴与贸易主体多元化取得积极成效。

    从进口数据看,部分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保持增长。据统计,前三季度我国生命科学产品进口增长3.5%,生物技术产品进口增长7.9%,原油、成品油进口分别增长8.8%、4.7%,衣着鞋帽等消费品进口也保持增长。

    “一方面这是我国扩大进口战略的体现,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黄颂平说。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1.6%,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2%,后者跌幅明显小于前者,这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的效益有所提升。

    第四季度出口或回升

    “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或将收窄。”黄颂平表示,下一阶段,海关将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和“三互大通关”,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涉及企业的收费,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举措,为广大外贸企业减负增效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上述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

    不过,在李健看来,虽然四季度我国出口可能有所改善,但不会出现大的转机。“一方面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另一方面与人民币汇率变动趋稳有关。8月中旬人民币贬值客观上对9月出口形成了利好,不少企业通过加快出口交货来履行合同。但总体上看,我国并没有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提升出口的意图。”

    专家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无法根本改变,我国出口仍将面临一定压力。新常态下,过去那种低成本、劳动密集型的增长潜力在不断缩小,未来外贸发展需要更多地依靠创新创造优势、依靠服务贸易赢得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约为4.5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增速好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水平。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等新举措新业态的实施和推进,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