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双管齐下补齐农村电信“短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23: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赵晓辉)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2020年农村宽带发展的具体目标,并从改革创新机制、加大中央财政投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补齐电信公共服务中的农村“短板”,促进城乡协同发展。

会议明确指出,缩小城乡差距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尽管我国电信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宽带发展中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工信部的信息显示,农村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家庭普及率也远低于东部地区。

分析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基础电信企业受互联网业务替代影响,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管道化趋势日益加深,依托企业内部交叉补贴向农村等偏远地区投资宽带不是长久之计;另一方面,未通宽带的地区越来越偏远,建设成本越来越高,而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相对较低,导致宽带投资支出与回报越来越不匹配,困难越来越大。

针对这些问题,会议决定,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

这些举措有望通过引入更多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为农村基础电信设施建设的资金筹措广开渠道,有利于推进农村宽带建设,同时带动有效投资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还明确了农村电信发展的目标,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为了确保农村宽带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会议提出要强化考核验收和督查,对未通过验收的,扣减或取消财政补贴并予以通报,宽带建设运行情况要接受社会监督。专家建议,建立健全电信普遍服务资金验收、审计、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管理制度,对资金使用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核查、追踪问责,保证电信普遍服务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