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获重大政策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1: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提出对偏远和农村地区宽带投资的多元化资金来源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对十余年来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的一次重大政策突破。

“2000年颁布出台的《电信条例》已经提出了通过电信普遍服务成本补偿办法的政策方向,之后2004年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推动下实施了‘村通工程’,但这是行政性的”,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主任何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国务院新政意味着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长效机制的建立,是重大政策突破,有助于破解困扰行业多年的制度障碍。

2013年出台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中,已经把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作为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何伟认为,“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信息鸿沟的缩小、农村民生的改善、信息经济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层面战略的落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建立是对“宽带中国”战略的具体落实。

所谓“普遍服务”,指对任何人都要提供无地域、质量、资费歧视且能够负担得起的电信业务。由于回报率低,所以高成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十分落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各国政府都推出了一定措施解决局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世界各国在普遍服务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模式。例如,美国2010年设立72亿美元宽带扶持基金,其资金来源包括政府筹措的资金、运营商资金等,以及对消费者账单按比例提取的资金。在欧洲,则根据不同的区域,由政府补贴宽带投资净亏损的地区。

何伟表示,在中国,实施宽带战略难点有二:在城市,主要是建设环境问题,如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公共空间的宽带进入问题;在农村,主要是投入大、产出低的问题,这也是全球性问题。

在没有长效机制的情况下,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04年启动村通工程。迄今,宽带网络建设累计直接投资逾300亿元人民币,共计完成3000余个乡镇和14万多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建设,全国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的比例从90%、70%分别跃升至现在的100%和91%。

这笔投资主要由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投资;政府每年对村通工程的运维补贴仅为4亿元。据统计,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偏远农村地区的通信业务量很少,电话零次户比例高达10%-20%,通信收入根本无法补偿运营维护成本。

2015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盈利能力下降,而且面临巨大的4G资本支出,对于2020年前1400亿元宽带投资的目标,仍然是力有不逮。

从14日国务院常务会的政策方向看,今后普遍服务资金的来源将多元化,包括中央财政投入,地方资金支持,以及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民间资本的资金等。

何伟认为,更具突破性的是,这些资金的运用将是市场化的,如探索竞争性招标、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力求使得宽带建设成为多方共赢的模式。

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这与宽带中国目标一致。(记者 刘育英)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