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推农村电商 牵提振消费“牛鼻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1: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消费增速向好态势并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中国官方决定加速发展农村电商,以提振消费增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鼓励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

  这是李克强今年以来首次将加快农村电商发展作为单独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门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中国官方频频为农村电商送上“红包”。继国务院发文要求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后,商务部5月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有线宽带和移动网络覆盖、物流配送网络等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支持农村电商服务业发展。

官方对农村电商发展日益重视,与当前内需不振密切相关。

  官方数据显示,继8月反弹至2%创出年内新高后,9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月度涨幅重新跌回“1时代”。8月消费同比增速虽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但反弹基础并不牢固。如中国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所言,消费增速反弹与零售价上涨有关,不完全是消费回暖所致。如果扣除价格因素,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与上月持平。

  在此情况下,此次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将成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四两拨千斤”之举。

  截至2014年,中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已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记者指出,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对整个消费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就要稳住农村消费”。

  而电商恰恰是农村消费的一大亮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7714万,年增长率高达40.6%;同期农村网民网络购物使用率为43.2%,使用率较上年增加12.1个百分点。

  阿里研究院预计,到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市场的新增长点。

  赵萍表示,农村电商达人对新产品的接受意愿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农村对电商接受意愿的强烈程度也高于城镇。有鉴于此,加大力度发展农村电商,将更有利于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增长。

  农村既是电子商务的买家大市场,也具有巨大销售潜力。近年来,电商年交易额超亿元的“淘宝村”正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借助网络打开销路,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到全国。有“网店第一村”之称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原本1400多村民,2014年开了1800余家淘宝网店,容纳了8000多人就业,早在2013年网上成交额已达8亿元。

  毋庸置疑,电商在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起着“倍增器”作用,这也将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铺路。(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