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稳增长组合拳更猛烈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1:3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本周是宏观数据密集公布期,前有进出口数据的公布,昨(14日)又有CPI、PPI等,不少机构也先后发布研究报告。综合来看,数据既表明一些经济企稳的苗头,也有一些增长尚欠火候的信号,中国经济需要行稳致远,还需要货币、财政政策等系列组合拳更加猛烈些,甚至不排除扩大赤字规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1.6%,环比上升0.1%;PPI同比降幅为5.9%,环比下降0.4%。CPI涨幅放缓,这表明原来猪周期引发通胀的担心是多虑了,反过来说明,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空间更大一些,不少机构也预期四季度还会有降准降息的可能。

至于PPI的情况,它已经持续43个月为负,略有好转的是,它结束了5个月的持续下跌,与前值持平。这既与最近大宗商品价格企稳有些关系,更与近期中央加大稳投资、稳增长的举措有关。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7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额已达到1.7万亿元,仅9月至今,就批复了30个项目。

中国的区域发展不平衡正在为稳增长提供战略纵深,这些举措基本上都有一举多得的效果,既能拉动内需,缓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铁路建设项目,能够为区域间的客流、物流增加极大便利,也有利于激发部分地区的后发优势,特别是扩大了承接产能转移的范围。

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投资成为新一轮稳增长战略的先锋,但这还不够,因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并不是依靠政府大搞基建投资就能维系的,还需要源源不断的改革红利。这些包括但不限于继续降费减税、激活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尤其是按照原计划推动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的营改增,尽管改革可能会带来税收收入的下降,但老百姓也明白一个道理:让母鸡活着,才能一直有蛋吃。

另外,地方债置换正进入下半场,目前进展并不顺利。有报道称,目前地方债置换额度完成了2万亿元左右,相比3.2万亿元的目标还差一段距离,而商业银行置换积极性并不高涨。这可能需要配套更多激励措施,同时也需要加快国企领域的改革,让市场来优化配置资源,尤其是开放被国企或行政垄断的领域,激活社会资本参与运营。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快递行业的发展,就打破原来一些垄断和限制,进而促成了中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甚至让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登上世界舞台。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部署快递业的改革举措,包括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最终使得快递业搭上发展快车。

皆大欢喜的结局不限于快递业,只要打破原有的束缚,形成财富效应,民间资本就会循迹而至,继而对银行的信贷就有庞大的需求,银行有了更宽的信贷投放选择面,也会对参与地方债置换更有积极性。如此,源头活水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产生共振,培育经济复苏的新动力。(田享华)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