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09: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10月15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其中,在能源领域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具体而言,将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认为,这意味着很多领域的价格管制最后将消失。

比如成品油价格,目前对最高价格有限制,未来国家可以不再给予定价,具体价格由市场决定。不过这个时候需要建立价格参考的标准,比如需要有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交易中心,成品油现货或者期货可以交易。

“各个交易平台交易的价格,就可以成为各个不同公司成品油销售价格的参考。”他说。

根据上述意见,下一步国家会逐步放开铁路运输竞争性领域价格,扩大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完善铁路货运与公路挂钩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以列车运行速度和等级为基础、体现服务质量差异的旅客运输票价体系。

为此还将逐步扩大道路客运、民航国内航线客运、港口经营等领域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适时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景春梅指出,未来铁路货运也可能会出现电力一样的价格改革。铁路领域网运分离后,不同的运营公司可以给出不同的价格。“铁路网运分开肯定也是一个趋势,现在铁路的市场化改革起步更晚,才刚刚实行政企分开。”她说。

上述《意见》指出,在电信领域督促电信企业合理制定互联网接入服务资费标准和计费办法,促进电信网间互联互通。严禁利用不正当定价行为阻碍电信服务竞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对于电力输配电价格改革,仍只是限于企业领域。因为单个居民仍不太可能直接与发电企业谈判,因为居民用电价格短期还不能完全放开。但景春梅也指出,目前电信领域实际资费降低不明显,与竞争不够充分有关。

上述《意见》也指出,下一步中央和地方要在加快推进价格改革的基础上,于2016年以前制定发布新的政府定价目录,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凡是政府定价项目,一律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管理。目录内的定价项目要逐项明确定价内容和定价部门,确保目录之外无定价权,政府定价纳入权力和责任清单。定期评估价格改革成效和市场竞争程度,适时调整具体定价项目。(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白姣霞)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