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促进消费、惠及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15:3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优先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增加就业和增收渠道,推动扶贫开发。

  实际上,在一些电子商务起步较早的农村地区,扶贫增收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外出务工和种粮食,2014年以演出服饰为主要产品的电子商务开始在村里迅速发展。今年,全村460户家庭中有310户开了淘宝网店,成立了16家服饰有限公司,其中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达到2家。目前,该村217户贫困户中已有46户脱贫致富。

  孙学平说,在“六一”节这样的销售旺季时,村民们每天的收入都非常可观,他们正在计划用两年时间,让全村摆脱贫困面貌,“商户们跟我说,你看我们多舒心,敲着键盘唱着歌,一天能挣两万多。哈哈哈!现在不是两万多的问题,有的一天能挣十多万,一天两万多很正常!”

  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对农村电商的政策扶持也在不断加强。商务部等19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提出了五项重点任务,包括建设新型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推进农村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等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促进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销售。”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仅是政策导向,也是市场的主动选择。国内主要电商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农村电商,我们来听一听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的未来规划,“我们希望在5年之内,投资100亿,在1000个县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在10万个村建立村级营业点。全国4万多个乡镇,我们已经进入了28000个。我们现在已经管理了46000个乡村代理,今年年底要达到10万个,大概在5年之内要达到48万个村民代理。”

  当然,在农村电商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研究员程郁表示,“主要分两块,一个是消费品下乡,核心是物流;更重要的是农产品的上行,农民的生产是分散性的,所以需要一个组织化的体系,把农产品有效的组织起来。另外,电商的产品(消费者)看不到摸不到,需要建立长期信用,包括对农产品质量的长期监管,以及分级、包装等等标准化体系的建立,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在14号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解决农村电商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鼓励社会资本、供销社等各类主体建设涉农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民俗产品、乡村旅游等市场,在促进工业品下乡的同时为农产品进城拓展更大空间;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以及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加大对电商创业的信贷支持等等。(记者 赵阳)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