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托举经济增速可圈可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11:0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9日,当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与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两件事情碰撞到一块,感觉就是天衣无缝的“新闻组合”。双创活动周的主题是汇聚发展新动能,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9%,这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十分清晰。

    GDP增速6.9%是份不错的成绩单,尽管增速为2009年以来最低,但从中仍然可以读出许多积极的信号。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25-60岁的就业人员失业率保持稳定。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朗,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新经济、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动力成长加快孕育,1-9月份,网购零售额增长将近40%,新产品像新能源汽车等都在翻倍增长。这充分说明,在经济的新常态下,结构在优化,动力在转换,增速在换挡,并有序推进,这也表明调整符合升降有序的规律,转型符合科技带动的方向,发展符合稳中有进的预期。

    这其中“双创”功不可没。新增劳动力就业中,有相当部分是大众创业,自主就业成时尚。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产品傲然绽放,是万众创新的硕果。“双创”勃发的生产力部分抵冲了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在为经济兜底作奋力托举。“双创”汇聚起发展新动能,不断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在支撑经济增长。“双创”也有力促进结构调整,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双创”形成的现实作用可圈可点。在双创周启动仪式上,我们看到高校师生研发的国内首台金属3D打印设备、脑起搏器等项目,富含科技特质的高新产品琳琅满目;看到海尔等传统制造企业借助“双创”实现升级发展,带来边际效益递增;看到海归博士的超薄柔性显示项目,刷新显示领域的世界纪录;也看到基层工人和返乡农民等的创新成果,普通劳动者用智慧显示出自己的创新才能,也提高了自身的生命价值。

    “双创”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质,清明的政治氛围、宽松的社会环境、新颖的生产力要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成功的条件。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英雄,创业创新者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双创”为所有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大企业员工和草根创业者通过创新创业都可以成为更多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使有能力的人通过自身奋斗获得上升通道。“双创”精神也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

    在“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结束前,李克强总理临时打破程序,发表即席演讲,为创业创新者“站台”。他说,“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我们坚信,在“双创”活动周促进下,“双创”将成为我国经济大合唱中的一个重要声部,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中一抹鲜艳的风景,为托举经济增长提供业态和智力支撑。创业创新的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中国不缺增长动力。假以时日,中国新动力的成长,再加上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一定会推动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蔡恩泽)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