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改革紧迫感,擦亮上海自贸区金字招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2 15:31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

  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9月底挂牌成立以来,其运行情况和改革进展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曾在这个月上旬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两年来在外商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四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次常务会议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试点的再部署,可以说是一次明确的信号,即自贸区的金改速度将加速和深化。

  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改革中的重头戏。此次常务会议上提到的,要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和已有经验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对已经实施的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功能。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拓宽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支持依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等等一系列金融改革其实在自贸区成立之初就已经有设想,这次部署是进一步落实和推进。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既要借鉴和总结沪港通经验,并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结合,完善金融资产交易规则和机制,其本身也承担了更大范围上的改革试点价值。如去年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在依托现有新区、园区的基础上,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并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可见,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成就,已经不限于自身,更扮演起为其他它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探路者和经验积累者角色。这也是常务会议指出的,“为服务实体经济积累经验”的题中之义。

  上海自贸区建成两年以来,虽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和突破,但仍存在一些配套措施和金融创新尚待跟进的情况。这种局面如果持续或难以得到及时改进,将令自贸区的改革价值打上折扣,从长远看也不利于其他自贸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敦促各部门推进改革进度,力争改革取得有效的突破和深化,尤为必要。在落实上,有关部门应抓紧相关操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让改革真正动起来,促进提升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无论是从当前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金改大背景,还是从高水平开放的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有效推进上海自贸区的各项改革,都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相关部门和地方都需要增强改革的紧迫感,找出问题所在,对包括金融改革在内的各项改革提出有效的改革方案,更好的擦亮上海自贸区这块金字招牌。(川昌)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