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政策 国务院再为创新创业者发双重大礼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2 16:0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创业创新者有福了!根据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他们将获得减税和政策双重大礼包。

  当天的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助力创业创新。李克强说,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务院出台这两项政策,既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持续发力,也表明新一届政府推进结构调整的坚定信心。

  他说:“通过鼓励创业创新,把新动能培育起来,我国经济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天地’。”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告诉人民网记者,在经济压力下行之下,国务院这些政策的实施颇具示范意义。“这是为了‘放水养鱼’,释放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丁建臣表示。

  丁建臣还指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陆续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减税486亿元。从10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范围;将增值税和营业税免税优惠的执行期限延长至2017年底,这两项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减税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元。此外,实施普遍性降费措施,每年可减轻小微企业负担100多亿元。

  他认为,此次出台的两项促进创新创业、直接有效推动结构调整的措施是一系列“组合拳”中的一部分。这既是为了“利当前”,保持当前经济平稳增长,也是为了“惠长远”,推动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还有很大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继续发力。”在当天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要加大结构性减税和定向减税,为未来发展培育新动能,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

  的确,过去积极财政政策注重做加法,扩大支出,带动大规模投资,现在尝试做减法,通过“精准减税”和“结构性减税”,释放企业活力。

  此外,为确保创业创新者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这双重大礼包,当天的会议还特别要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新政策采取了“负面清单”管理办法:除规定不宜适用加计扣除的活动和行业外,企业发生的研发支出均可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同时,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年度申报制度”,也被简化为“事后备案管理”,进一步方便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李克强对此表示肯定。“政策措施的关键还在落实。”他说,“不能让企业觉得‘水中望月、雾里看花’,模模糊糊‘摸不着’。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让更多企业普遍受惠,受到激励。”

  他鼓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继续用好“减税降费”的积极财政政策:“财税工作不仅要考虑怎么‘加’上去,也要考虑怎么‘减’到位。”

  “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李克强总理强调。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