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述:“双创”关乎中国经济未来前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3 13: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台湾《联合报》10月22日报道】题:上海自贸区金改 李克强促加深试点

    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和已有经验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这将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项下的跨境使用,意味着大陆将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

    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以定向结构性减税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并决定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企业创新驱动将享有减税大红包。

成增长动力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题:如果没有创新,中国将“达不到增长预期”

    中国并不总是创新理念的代名词。相反,这个国家通常更被视为依赖其他国家的想法,利用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以更低廉的价格大规模生产相同的产品。

    然而,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昨天发布的报告称,如果北京想要在未来十年达到5.5%至6.5%的年增长预期,创新就必须要占中国经济增长的多达一半。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推动力正在减弱。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项新报告说,随着劳动力和资本这些传统生产因素带来的增长不断放缓,创新将决定中国是否能在今后十年维持经济增长。

    该研究所的估计显示,中国将需要加快创新步伐,以便从现在到2025年间实现5.5%到6.5%的年经济增长率。

    报告中使用“多要素生产率”作为创新的替代术语。多要素生产率指的是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因素之外的因素创造的产出。实际上,多要素生产率带来的增长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中所占份额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接近一半下降到过去5年的约30%。

    该研究报告说,它需要增长到35%到50%,中国才能在今后十年享有5.5%到6.5%的年经济增长率。

    报告称:“中国能否较好地处理迫切的创新问题将有助于决定它今后十年的经济道路。”

已初具优势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1日文章】题:中国的最新贡献——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商业模式。

    风险投资公司纪源资本的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说,中国每年新增数亿智能手机用户,这为企业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让他们能够通过将社交应用软件同虚拟货币和虚拟物品结合来测试新的商业模式。

    普诚华信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林凯西表示,小米和一加科技等中国企业,因为向消费者进行直销和几乎没有库存而受益。

    林凯西说,他的公司正试图将这种低库存的直销模式介绍给客户。该公司帮助企业制造、包装产品,以及从中国的工厂向全球供应产品。他说,对于能直接向消费者出售产品的企业,它们的资本会更有效率,面临的风险也较小。

    李宏玮说,中国企业能通过各种应用软件直接吸引中国6亿智能手机用户,同时它们又能方便地使用一条主要位于中国的供应链,这是中国企业的优势。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10月20日报道】题: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更多的服务业和消费将取代过去一些年里经济高度依赖的出口和投资。被人们广泛讨论的问题是:中国能成功完成大规模经济转型吗?很多德国工业企业高管的回答显然是肯定的。至少,德国施陶芬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了这一点。根据它的调查结果,德国工业界的决策者们认为,中国到2020年甚至就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届时,将不仅超过德国,还将超过美国。

    “中国显然处在超车道上。尽管经济继续降温,但这一点不会改变,”施陶芬咨询公司董事会成员马丁·哈斯说,“因为中国正发展为创新工厂。在政府支持下,企业正竭尽全力通过数字化和工业网络化实现跨越式经济发展。”

须更大突破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2日文章】题:中国创新——报告说现在面临困难部分了

    迄今为止,中国的大部分创新工作都是比较容易进行的。中国在渐进性创新方面成绩显著。这类创新使得手机等消费产品变得更好、更廉价。事实证明,中国还善于改进制造流程,并让供应链变得更有效率。

    但是,中国在“更具挑战性”的创新领域成就有限。更有挑战性的创新要依赖科学或工程领域的突破。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报告对中国创新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报告提到,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如何利用用户的反馈来迅速改进产品,以及微信增加网上支付功能的速度如何比“脸谱”或其他西方同类服务更快。中国制造业的规模也使得中国在研发高效的生产流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在工程和科研领域的更重要创新一直是一项挑战。虽然中国在高铁等一些工业领域中有所作为,但它在汽车等行业领域仍需努力。

    报告还说,虽然中国产生了大量专利并培养了很多博士,这些却没有转化为成功的商业产品。报告估计,2025年前,服务业和制造业创新可能每年为中国经济贡献1万亿到2.2万亿美元。那么工程和科学创新能为中国创造多少价值?报告决定对此不作估计。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