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的“双创”情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7 11: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在中关村与创客边喝咖啡边聊创业。

在“双创周”李克强考察中科创客学院项目。

    “双创周”过后,“老创”、“嫩创”们都应该对李克强留下深刻印象。

    10月19日首届“双创周”启动,“双创”的首倡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临捧场,与“老创”、“嫩创”一一握手,并向创业者表示:前三季度GDP保持7%左右,“双创”起了重要作用。

    自去年9月夏季达沃斯首提 “双创” 以来,李克强致力于将“双创”打造成中国经济新引擎。

    支持

    国务院一年出台20项“双创”政策

    “在北京的3w咖啡馆,不报个BP(商业计划书),不跟投资人聊几句投资,你都不好意思点个咖啡。”这是安徽合肥的创业者李翔对中国创业氛围最火的北京的印象。今年5月7日,李克强现身中关村,手捧一杯“3w”咖啡为互联网创业者加油打气时,他刚好在3w咖啡馆。

    那时候李翔正在捣腾的一个体育类创业项目,刚刚开工不到3个月。他做的是足球迷垂直的服务细分平台,服务踢球和看球的群众,前期提供服务,后期也想提供赛事的互联网报名,实现其商业化并从中分享利润。

    李翔在“双创”的大潮中辞掉公务员系统的工作加入创业大军,看中的是“双创”潮中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联系启动资金,到政策讲解、配套的财务、法律各方面的培训,创业者都能找到支持的资源。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最近介绍的一组数据显示:为推动“双创”深入开展,近一年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20多项政策,地方政府出台了2000多项相关配套政策。

    在李翔看来,全民创业跟上世纪90年代全民下海类似,其中得到政府的帮助会更多,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成功。在“3w”咖啡馆,李翔见到一些著名的创业者,但是他提醒自己,所有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回到合肥踏踏实实地奋斗后,他迎来创业第一个节点:成功融到第一笔200万元的天使投资。

    行动

    李克强频频为创业者站台

    在李翔离开中关村5个月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一次来到这里为创业者们站台。

    10月19日,几十位不同时代的创业创新代表与李克强在“双创周”开幕式会面。李克强到现场的第一件事是与他们一一握手。创业创新代表们就座时,座位在第一排,在部长们的前面。“双创周”启动李克强就座台下为创业创新者们鼓掌。

    “老创”是64岁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自己的称呼。他还称36岁的美团网CEO王兴为“少创”、32岁的今日头条董事长张一鸣为“嫩创”。他们都一起作为代表与李克强握手、面谈。

    李克强提出“双创”这一年来,创客们似乎比部长们离他更近。今年1月4日,开年考察首站落脚深圳的李克强,奔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考察,与创客“零距离”,他同时成为这里的第99号荣誉会员,拥有“创客护照”。

    所谓“创客”就是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创业创新者,都可属于此列。在创客眼里,李克强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客”,他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不遗余力地推动。

    在这一年中,李克强见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者们,也见了工业领域的大企业创新者,如海尔集团、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他在3w咖啡馆为互联网创业者站台,在五四青年节回信清华大学学生鼓励高校创客。

    “昨天我一到大连,就去看了一家创客公司。”2015年9月,时隔一年后,再访夏季达沃斯论坛,李克强开场就讲“创客”并大力称赞:他们的创意我们甚至难以想象。创客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李克强向外界表示:正是大众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

    效果

    “双创”拉动上半年GDP0.4%

    李克强频繁为创业者站台的背后,其实是政府着力想要打造的“双创”新引擎。

    10月19日,李克强肯定“双创”对保持GDP增速稳定的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GDP数据。有声音认为,这已表明,进入经济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发展新引擎。

    2014年9月,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提出“双创”。在这次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为主题的论坛上,李克强说,要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3个月后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首提“双引擎”,向世界表示中国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外,将要培育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引擎。通过激活中国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掘取之不竭的金矿。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将“双引擎”明确表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写入“双创”是李克强在主持报告起草时即已明确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向东指出,报告提到的2014年经济增速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00多万,就得益于新引擎释放的新动力。

    新引擎在全国两会后继续释放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在“双创周”启动前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企业营运资产达到了2万多亿,营收8000多亿,对GDP增速的拉动达到了0.4个百分点。

    10月19日,李克强在“双创周”上的即席讲话,不仅肯定了“双创”对保证就业的重要支撑作用,还指出“双创”有力促进结构调整,将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审视

    评估问诊调整鼓励政策

    为什么政府要大力推进“双创”?早在今年年初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曾有过回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他同时在记者会上明确要借“双创”力推政府实现: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主体能够便利注册,证照合一;二是要为创业搭台,包括提供租金低廉的众创空间,用好政府引导资金;三是进一步减税免费,使创业者能够轻装前进。

    在外界看来,将“双创”打造成中国经济新引擎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双创”确实符合未来产业转型的方向,产业结构从二产较高转向三产为主,而服务业正是个人创业创新一开始集中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也在做“双创”政策的评估。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中国科协就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双创”政策的评估结果。

    据北青报记者获悉,评估报告在肯定“双创”政策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多、国有企业创新不足;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较多,高技术含量、实体创业项目较少等等。

    中国科协在国务院常务会上建议,要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加快科技资源共享、研发税收优惠、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离岗创业和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等政策落实。

    两个月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强调要用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为双创再添“红利”。而在紧接着的“双创周”上,李克强又通过海尔点赞鼓励更多领域创新,他说:海尔作为制造业大企业的成功实践,证明工业领域同样是双创的沃土。(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