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指标放缓:稳增长信心从哪里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8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用电量增速放缓,CPI降幅加大,建材、冶金等行业面临较大困境——
重要指标放缓:稳增长信心从哪里来

    近期,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透过投资、价格、用电量等领域的关键数据,全年经济走势可窥一斑。一方面,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和环比的增速放缓,CPI降幅扩大,稳增长面临新挑战;另一方面,结构调整正在加快、创新动力逐步增强、“走出去”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正向中高端迈进。

    从先行指标运行看,经济企稳回升出现积极迹象——9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较8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结束连续6个月下滑趋势。理性看待当前经济指标,方能洞悉经济冷暖,辨清中国经济前行的大方向。

    稳投资:1.8万亿元突出“定向精准”

    【数据】1至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8个,总投资18131亿元。其中,农业水利项目53个,总投资3982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84个,总投资9906亿元;高技术和信息化项目33个,总投资208亿元;能源项目25个,总投资2366亿元;社会事业等项目23个,总投资1669亿元。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前三季度,超过1.8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稳增长重要的“压舱石”。但此轮投资不同于“强刺激”,而更多体现了“定向精准”要义。

    此轮投资最重要的特点在于既利当前又重长远,而非“撒胡椒面”。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这些项目既能为促投资、稳增长提供新动能,也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为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一是有利于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如甘肃省引洮供水二期、河南省前坪水库、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等一批关系全局的农业水利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增强流域防洪调蓄能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二是有利于打基础、增后劲。如玉溪至磨憨、大理至临沧、弥勒至蒙自等铁路项目和莎车、若羌、建三江、陇南等机场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调结构、促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能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新动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促转型:用较低能耗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

    【数据】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和环比的增速放缓,与GDP增幅未保持一致。建材、冶金行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6.4%和7.8%,增速同比分别回落13.7%和9.6%,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1.2个百分点。

    用电量和GDP增幅不一致如何看?李朴民分析指出,前些年,从用电增速和GDP增速情况来看,二者的变化基本同步,相关系数在0.74左右。在经济上升期,用电增速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经济下行期,用电增速明显低于GDP增速。这主要是用电结构与经济结构之间的差异导致的。比如近十年来,我国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的比重平均为2:74:12:12。

    他指出,冶金、有色、化工建材、机械、电力行业等六个行业的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平均为51%,但这六个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大约20%。建材、冶金这两个行业用电的负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高达-137%,但是,这两个行业占GDP的比重只有5%左右,对用电增速的影响远远高于对GDP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经济增速相对较快还是相对放缓,第三产业的用电量增速都比较稳定,对GDP的贡献也比较稳定,近两年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下滑幅度比较大,但是第三产业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附加值较高的行业又相对更好。“在这种情况下,较低的用电增长支撑了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李朴民说。

    扩开放:境外投资和利用外资逆势上扬

    【数据】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外需疲软影响,1—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同比降幅达7.7%。但境外投资和利用外资的数据却十分亮眼——1—8月,我国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达770亿美元,增长18.2%。1—9月,吸收外商投资949亿美元,同比增长9%,服务业吸收外商投资占比提高到60%以上。

    “今年以来,我们在利用外资方面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李朴民说。国家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今年3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发布,这次修订限制类条目减少50%,有股比要求的条目减少40%。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李朴民指出。中国已与俄罗斯、匈牙利、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科威特等沿线有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今年4月,中巴经济走廊累计签署项目总额达46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合作有序推进,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全面动工。

    同时,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快速推进。截至目前,我国已与巴西、秘鲁、印尼、埃塞俄比亚、埃及等17个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已经设立和正在推动设立的产能合作基金总规模预计将超过750亿美元。我国企业还在积极参与美国西部快线、两洋铁路、匈塞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合作。

    辩证看形势,全力促改革,方能坚定信心,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记者 冯蕾 鲁元珍)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